波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波密县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3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各位领导,我县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整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提质增效、注重结构调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确保财政可持续性,高水平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2022年度我县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伴随川藏铁路的施工建设,我县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总体向好、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条件。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市场遭遇逆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落实基层“三保”、防范化解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

从收入来看,2022年年初预算总财力为83615万元,较2021年增加33943万元,增长68.34%,增幅较大;从支出来看,各领域资金需求加大,基层“三保”、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教育、应急救灾、公共安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债务付息等重点和刚性支出需要加强保障,财政支出增长刚性较强。总体来看,2022年财政收支形势依然严峻,预算平衡难度较大,必须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完善资金分配和使用机制,切实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三)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总财力情况:2022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为83615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00万元(包含税收收入4500万元、非税收入3000万元);税收返还收入75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62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12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7625万元(包含体制补助902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22253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3179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3893万元、所得税返还75万元、固定数额补助13370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23953万元)。

支出需求情况:2022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8361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6580万元;公用经费3697万元;专项资金43338万元。具体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407万元、国防支出58万元、公共安全8541万元、教育支出310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8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9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74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00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687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2906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91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1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99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34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95万元、预备费837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总财力情况:2022年,政府性基金总财力3300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1500万元(包含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15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15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335万元);2021年基金净结余1800万元。

支出需求情况: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500万元,其中:城市建设资金200万元、征地拆迁补偿1130万元;土地开发相关经费15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15万元;土地出让业务经费5万元。

此处有删减。   

    四、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是确保收支预算各项任务完成。根据经济增长的总体安排,切实抓好财源建设,做好税收入库监管和非税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密切关注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税收政策调整及重大突发性事件对财政收支的影响,积极消化减收因素,认真落实应对措施,确保圆满完成收入预算并力争实现超收。同时,狠抓支出管理,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重点项目执行进度,确保完成财政支出任务。

二是增强重点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支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稳定。

三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支持并解决好教育、养老、医疗、卫生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继续做好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等资金保障工作。

四是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充分调度可用财力,强化财政资金保重点、补短板的鲜明导向,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同时,积极盘活存量资金,依法依规对结余一年、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进行收回,切实保障好基层“三保”工作。

五是加大财会监督力度。面向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围绕财税政策落实、防范化解风险、提高资金绩效等方面开展财务工作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会计监管,对发现违反有关财税法规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决不允许把财经纪律当“稻草人”,维护好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同时,全力做好基层财务人员培训工作,确保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和县直各单位财务独立核算工作顺利推进。

六是抓紧抓实突出问题整改。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敢于较真碰硬,加强协调联动,形成整改合力,既抓好问题本身的整改,又从政策制度等层面深入分析,完善体制机制,并及时报送整改情况。

七是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发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加强纪律教育和监督管理,保持财政清正廉洁形象。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作风优良、能力过硬、奋发有为的财政干部队伍。

    八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把各项要求和规定落到实处,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规范预算管理和硬化预算约束,实现财政预算管理业务规范化和技术标准化。

    各位代表,2022全县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财政部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落实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政协的意见建议,努力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