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波密县商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2-02-14   浏览次数:   【字体:

波密县商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波密县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波密县商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表

第三部分波密县商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波密县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部门职责。

第一条县商务局是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第二条县商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商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及县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县委对商务工作的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有关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政策,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和市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拟订全县商务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流通体制改革的发展趋势并提出对策建议。

(二)拟订全县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关于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建设和城市商业网点、商品交易市场(现货交易类)规划以及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三)负责推进全县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物流配送、电子商务、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承担拍卖、旧货流通、再生资源流通、家政服务等特殊流通行业监督管理,促进绿色流通发展,推进流通领域节能减排工作。

(四)牵头推进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规范商贸企业交易行为,牵头推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按有关规定对拍卖等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关于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负责推进商贸领域行政执法,推进商务法治化建设。

(五)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市场统计监测调控工作,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统筹全县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规范商业领域投资的市场准入程序,拟订拓宽农产品市场、改善农牧区商业设施、拉动农牧区消费等相关政策。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食糖除外)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协调管理企业商业石油库存的运营。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关于酒类、药品流通的发展规划和政策,对全县酒类、药品流通发展进行指导。组织实施中央、自治区财政资金安排的市场体系建设重大投资项目。加强冷链及农产品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销衔接和农超对接工作,推进农牧区市场体系建设和改造升级。按有关规定对汽车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老旧汽车更新和报废汽车监督管理。承担“菜篮子”商品流通协调、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行业的监督管理等工作。

(六)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意见,会同有关部门落实自治区和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市商务局关于市商务系统信息化部署,推进全县商务系统信息化建设。

(七)执行国家制定的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贯彻执行国家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国家拟定的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指导和管理全县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负责出口退税稽核工作。负责全县外贸企业行业指导工作。

(八)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与便利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

(九)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规划、政策,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市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十)组织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我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指导协调出口产品贸易摩擦应对和进口产品贸易救济申诉工作。跟踪调查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措施对全县相关产业的影响。

(十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和市利用外资法律法规规章和外商投资产业政策。执行国家、自治区和市外商投资政策,依法审核上报外商投资企业的变更事项,规范对外招商引资活动。协调、指导经济开发区有关工作。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组织开展外商投资促进活动。

(十二)负责全县会展业促进与管理工作。组织全县内外贸企业参加境内外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和非商业性办展活动。

(十三)负责全县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工作,执行国家有关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劳务合作,指导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对外投资管理办法和具体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

(十四)管理全县接受政府间多双边国际无偿援助和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十五)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十六)完成县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波密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执行招商投资的各项方针政策、规定,指导和管理全县招商投资工作;组织和参与区内外招商引资活动,提出全县外商投资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产业导向要点和规划布局意见建议;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对外招商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定期发布外商投资指导目录及招商项目;负责外来投资者的接待、洽谈、考察等组织工作;负责招商引资的咨询服务和业务培训;负责战略投资者的投资促进工作;负责调度全县外资签约项目的履约工作;负责受理、协调外来投资企业的投诉服务工作;负责外来投资的统计、分析工作;负责全县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考评工作;负责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履行情况的跟踪调度,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县招商引资经贸洽谈及异地商会的联络服务工作。

第二部分

波密县商务局2022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波密县商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2年部门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2年波密县商务局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45.66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5.6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7.6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7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7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57万元。

二、2022年度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收入预算245.66万元,其中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无上年结转收入。

三、2022年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245.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9.46万元,占81.19%;项目支出46.2万元,占18.81%。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45.66万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5.66,无上年结转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7.6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7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57万元。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45.66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321.81万元,主要原因:上年度执行数中含2020年结转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7.67万元,占80.4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7万元,占8.02%;卫生健康支出12.72万元;占5.18%;住房保障支出15.57万元,占6.3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预算数为197.67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50.55万元,下降20.36%。

(1)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151.47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38.89万元,下降20.43%。主要是因为单位人员调动,干部职工减少,人员经费支出相应减少。

(2)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46.2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46.2万元,增100%。主要是:一是今年单位财务独立,跟中国移动合作牵财务内网,每月需要给内网租金;二是单位公务用车年久失修,已报县国资委申请报废,单位需要重新购置一辆公务用车。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2年预算数为19.70万元,比上一年减少1.56万元,7.34%。

(1)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19.4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1.67万元,下降7.86%,主要是因为单位干部职工人员减少。

(2)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0.24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增加0.11万元,增84.62%,主要是因为2022年单位职工保险基数提高。

(3)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0.06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0.01万元,增长20%,主要是因为单位职工保险基数提高。

3、卫生健康支出(类)。2022年预算数为12.72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1.91万元,下降13.06%。

(1)行政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2.17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0.46万元,17.49%,主要是因为单位人事调整,单位干部职工人数减少2人。

(2)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10.55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0.91万元,7.94%,主要是因为单位人事调整,单位干部职工人数减少2人。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15.57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1.83万元,下降10.52%,主要是因为单位人事调整,单位干部职工人数减少2人。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波密县商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9.4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88.03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个人取暖费、加班补助、休假探亲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11.43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公务通讯补贴、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

七、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波密县商务局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7.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45万,公务用车运行费2.5万元,比上年度预算数增加45万元,增长1800%,主要原因为本年度增加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预算45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比上年度预算数减少1万元,降低66.67%,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根据上年度接待经费支出对接待经费预算进行了调减。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21年增加44万元,增长1100%,主要原因是由于单位原有公务用车年久失修,已上交至县国资委申请作报废处理,2022年需要购置1辆公务用车。

因公出国(境)0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1辆、保有量0辆,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25人。

八、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波密县商务局2022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2年波密县商务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1.43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4.08万元,降低26.31%。主要是因为单位干部职工减少2人,人员经费相应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2年波密县商务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5元,用于政府采购单位公务用车1辆预算4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底,波密县商务局无公务用车,单位无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单位也无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对确实无法使用的辆车进行更新购置,波密县商务局公务用车已上交至县国资委申请报废处理,待报废结果出来后再购置新公务用车。

(四)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022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11个,资金245.66万元,均为中央转移支付资金。2022年本单位无重点项目。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本单位不涉及扶贫资金预算、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

(六)政府债务情况。截止2022年1月31日,波密县商务局未曾举借债务,无待回购股权投资和应付工程物资款,并在债务监测平台上按月上报无债务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波密县商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明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