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波密县扎木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2-02-14   浏览次数:   【字体:

波密县扎木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扎木镇人民政府(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扎木镇人民政府(部门)2022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表

第三部分扎木镇人民政府(部门)2022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扎木镇人民政府(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为加强党内监督,发展党内民主,坚持依法决策,充分发挥党委的集体领导作用,切实贯彻“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根据组织部门印发的“三定”方案文件,规定的部门主要职责,结合我镇实际制定相关实施细则。

2、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依法查处违反财经纪律案件。

3、负责财经政策宣传、信息发布、印鉴管理、经济档案管理、政府采购申报、农村政策性补贴、城镇政策性补贴审核发放等工作。

3、管理镇财务、固定资产及其他行政事务。

4、编制年度全镇财政预算草案和年度决算;负责预算执行分析;管理全镇财政收支;负责机关人员工资发放。

5、经费收支核算;负责统一管理全镇行政机关和财政供给经费的事业单位的银行账户;负责全镇的预算外收入征管及票据的领取、发放、审核、管理工作。

6、受镇政府委托行使对全镇所属各办、站等的财务管理。

7、办理全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一)4办1所主要职责

1.党群综合办公室。主要承担党委、人大、政府交办的各项日常工作和团委、妇联、工会及各部门、各方面的综合协调工作以及负责统计、档案管理等工作,督促检查有关工作的落实。

2.政务综合办公室。主要负责起草镇政府的文件、工作报告和领导讲话,以及镇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文字综合材料;负责对村级组织材料进行汇总、归纳、统计;负责政府文件下达。

3.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负责本镇农业、水利林业与第三产业发展规划,招商引资、公有资产管理、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城乡规划建设、环境保护、交通、扶贫、农(畜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等工作,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负责本镇教育、广播电视、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推进和完善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全民初级卫生保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民政、农民负担监管,抓好群众性文化、体育等工作。

4.维护稳定和综合治理办公室。主要承担依法治理、普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实施农村社会治安综治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公共安全教育管理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

5.财政所。主要负责乡镇一般预算资金的收支管理,部门综合预算管理,非税收入的征管,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与信息化管理,执行财政监督,参与农村综合改革;配合做好县财政局和乡镇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1.党群综合办公室。主要承担党委、人大、政府交办的各项日常工作和团委、妇联、工会及各部门、各方面的综合协调工作以及负责统计、档案管理等工作,督促检查有关工作的落实。

2.政务综合办公室。主要负责起草镇政府的文件、工作报告和领导讲话,以及镇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文字综合材料;负责对村级组织材料进行汇总、归纳、统计;负责政府文件下达。

3.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负责本镇农业、水利林业与第三产业发展规划,招商引资、公有资产管理、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城乡规划建设、环境保护、交通、扶贫、农(畜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等工作,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负责本镇教育、广播电视、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推进和完善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全民初级卫生保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民政、农民负担监管,抓好群众性文化、体育等工作。

4.维护稳定和综合治理办公室。主要承担依法治理、普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实施农村社会治安综治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公共安全教育管理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

5.财政所。主要负责乡镇一般预算资金的收支管理,部门综合预算管理,非税收入的征管,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与信息化管理,执行财政监督,参与农村综合改革;配合做好县财政局和乡镇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事业单位主要职责

1.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负责机关物业管理服务、机关办公用房分配、管理、维修等事项;负责公有资产和办公用品的管理工作;负责政府机关车辆调度、管理、维修等事项;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老干部服务工作。

2.农牧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我镇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机械、畜牧兽医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农产品质量检测等服务性工作以及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3.文化服务中心。主要负责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制定并落实年度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工作计划;负责街道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等活动,丰富群众生活以及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二部分

扎木镇人民政府(部门)2022年度预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扎木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2年部门收支总表的说明

波密县扎木镇人民政府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417.58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上年结转;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包括: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417.5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外交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7.2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3.8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8.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8万元。

二、2022年度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波密县扎木镇人民政府2022年收支总预算为1417.58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占100%。

三、2022年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扎木镇人民政府2022年支出预算数1417.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77.06万元,占财政预算拨款的97.14%;项目支出40.52万元,占财政预算拨款的2.86%。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417.58万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1417.5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7.2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3.8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8.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8万元。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17.58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147.13万元,增长1.14%,增长主要原因为人员调整及部分专项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7.26万元,占财政预算拨款的77.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3.85万元,占总支出的9.44%;卫生健康支出78.47万元,占总支出的5.54%;住房保障支出108万元,占总支出的7.6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对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增减变化进行说明。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2年预算数为1097.26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1.6万元,下降0.15%。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2022年预算数为1097.26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1.6万元,下降0.15%。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1056.74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20.87万元,增长2.0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0.52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22.47万元,下降35.67%。主要原因是2021年追加专项资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2年预算数为133.85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18.82万元,增长16.3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1)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款)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为130.09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17.6万元,增长14.6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财政对其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为130.09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17.6万元,增长14.6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2)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为3.76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1.22万元,增长48.0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为2.13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0.29万元,增长15.7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为1.63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0.93万元,增长132.8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类)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为78.47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3.24万元,增长4.3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为7.73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6.75万元,下降46.62%,主要原因是保险基数调整。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为7.73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6.75万元,下降46.62%,主要原因是保险基数调整。

(2)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为70.74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9.99万元,增长16.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为70.74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9.99万元,增长16.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类)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为108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54.61万元,下降33.6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1)住房改革支出(款)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为108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下降54.61万元,下降33.6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为108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11.51万元,增长11.9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417.5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79.01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个人取暖费、独生子女费、休假探亲费、乡镇教职工生活补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98.05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劳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公务通讯补贴、工会经费。

七、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6.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5.5万元,公务接待费1.4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21年预算增加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八、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部门2022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本级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8.05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32.1万元,增加48.67%。主要原因是2022年人员增加,公用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我部门2022年度没有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2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途的车辆。房屋固定资产价原值1237.33万元,房屋固定资产价净值1131.75万元。

(四)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022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11个,资金1417.58万元,其中:中央转移支付资金1417.58万元。本单位2022年年初预算中不涉及重点项目(见名词解释),故重点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0个。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没有扶贫资金。

(六)政府债务情况。

本部门截止2022年1月31日,未曾举借债务,无待回购股权投资和应付工程物资款,并在债务监测平台上按月上报无债务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波密县扎木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明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