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23年波密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0   浏览次数: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3214日在波密县第13届人民代表大会第4次会议上

波密县人民政府杨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波密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极不平凡、极不寻常。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县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奋力推进四个创建、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为总定位,以新时代波密六区建设为抓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笃定实干,在防疫情、稳经济、惠民生、护生态、防风险、保稳定的大战大考中,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逆势而上,跑出经济发展的加速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7.17亿元,可比增长2.53%,增速领跑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04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位列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8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位列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51亿元;农村居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2516543433同比增长5.8%5.05%。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由40.45亿元增加到59.66亿元,经济发展呈现稳和增同向、质与效并进的鲜明特征。

——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筑牢交通、农村、网格三道防线,全面抓好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防控工作。累计投入5425万元,精准设置疫情管理服务卡点,持续做好人、物、环境同防,建成波密县人民医院第二院区3个核酸检测PCR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达到5000/日,累计开展核酸检测187.93万余人次,完成集中健康监测8200余人,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科学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高效落实人员、物资点对点转运,累计转运车辆1.96万余台次、人员3.62万余人次,精准推送出藏5300余人次,持续推进疫苗接种,适龄人员新冠疫苗接种达9.8万剂次。圆满完成两批次支援拉萨抗击疫情任务。

——统筹施策,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制定《波密县加快经济恢复方案》,持续落实落细减税、减费、减租、减息等各项举措,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00万元,提供各类金融支持达6.75亿元,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收购农产品等方式,直接拉动消费550万元。截至2022年底,全县共有各类市场主体5147户,注册资本(金)52.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9%19%,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按照《波密县十四五文旅发展计划》,持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力度,稳步推动G318风景道、岗云杉林、桃花沟景区、景点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景区、村庄、民宿一体化建设,自驾文化基地、康养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初具雏形。全年累计接待游客达127.86万人次,实现相关收入7.63亿元。坚持“2+3+1”农牧产业发展思路,成功入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建成茶叶及高原食药用菌加工厂、菌种厂、冷冻库等产业配套设施,积极推进700亩林下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完成茶叶采摘3435亩,新增藏猪3.4万头,全县藏猪养殖规模达11.15万头,天麻、灵芝菌、羊肚菌种植面积达到2400余亩,五大农牧特色产业总产值超过1.5亿元,产销研一体化农牧特色产业链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加压加力,激活改革开放的强引擎认领政务服务目录清单1031项,完成线上录入办件9722件,办结率100%。完成住房公积金网点延伸,方便群众家门口办理。68家单位固定资产首次拥有电子身份证。强化预算执行力度,加大资金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5家重点国有企业总体利润同比增长533.57万元,正向增长48倍,历史性扭亏为盈。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累计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达1.96亿元。加大科技赋能,野生天麻良种繁育、灵芝孢子粉智能采集技术应用和生产取得阶段性成果,波密县天麻林下野生抚育科普教育基地入选2021—2025年第一批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教育基地。认定7家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县级龙头企业。全面启动草原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十批广州援藏干部人才顺利接过接力棒,稳步推进项目、医疗、教育、文化各项援藏工作。积极参加广博会等推介活动,助力企业打通销售渠道、打响产品品牌,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实现了林芝农特产品进入香港市场“零”突破。全县在建招商引资项目27个,到位资金4.6亿元,同比增长103%

——身入心至,打出保障民生的组合拳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精准识别三类人员监测户1241人,科学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78条,消除监测对象213人,切实守住返贫致贫底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完成84个行政村一村一策方案编制,实施7个美丽宜居整村推进建设,10个人居环境提升村建设,85个村(居)驻村点实现五项保障工程全覆盖。改善1.8万亩土地灌溉条件,完成耕地质量提升技术示范2.5万亩,农机具普及率提升10%主要粮食总产量2.41万吨,同比增长7.8%。坚持财政收入的80%用于民生事业,解决各类民生重点事项300余项,新建保障性住房246套,完成农村住房改造48户,完成玉许林琼、易贡通麦44户搬迁安置点建设;实施八盖乡265户群众入户线路改造提升,优化改善康玉乡拉瓦西村等行政村通讯网络条件;新建改建道路总里程62公里;完成河道治理103公里,实施26个村农村人饮提升改善工程;实施6个小区环境提升工程,全面建成波密县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完成城乡供水管网改造12.6公里;新开设县城新鲜猪肉售卖供应市场。加快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实现全县农产品快检、抽检全覆盖。妥善处理了原国合联营公司住户等50户群众不动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坚持就业优先,建成波密县公共实训基地,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836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0人,农牧民转移就业7435人,转移就业收入达8844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2%130%。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377名,就业率98%。各类重大项目累计雇佣当地劳动力5814人次,直接带动群众增收1.17亿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教育经费2.59亿元,同比增长14.6%,新增学校供暖面积9.09平方米,实现全县43所中小学、幼儿园供暖全覆盖。全面提升教学条件,学前三年毛入学率90.83%,中考成绩连续8年名列全市前茅。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体系网络基本建成,持续加大公共文化体育场所开放力度,进一步完善非遗名录体系,建成易贡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成立全市首个县级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多吉乡中心小学入选第二批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基地。持续深化县域综合医改,不断优化整合医疗卫生资源,85个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实现全覆盖。充分发挥医疗援藏优势,累计筛查先心病患儿474妇女宫颈癌乳腺癌428人,免费治白内障患者108人,成立波密县微创诊疗中心,多项手术陆续实现突破。医保一站式一单制结算系统在10个乡镇落地应用并实际结算。坚持筑牢民生兜底防线,及时为2826名各类救助人员兑现救助资金773.47万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多措并举,守护生态环境的生命线荣获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8个乡(镇)、63个行政村分别荣获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村(居)称号。初步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生态红线面积达1.15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69%。积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平台建设数据库一张图基本完成。建成玉普、倾多、通麦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及玉许、倾多污水处理厂,全力推进县城环卫服务、垃圾填埋、污水处理市场化运维。完成县城27个排污口整治工作,在全区率先实施垃圾填埋场HDPE膜覆盖工艺。全面推行河(湖)长+检察长+警长机制,推进河道砂石资源统一经营管理,河湖四乱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全县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保持100%。构建县、乡、村三级林长责任体系,扎实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实施嘎朗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推进11个村庄生态修复工作,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林木种植940亩,林木覆盖率达34.30%,林木蓄积量达1.21亿立方米。持续落实各类生态补偿资金4692.54万元,更多群众吃上了生态饭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件及反馈问题基本完成整改。

——务实重行,织牢和谐稳定的安全网积极推进雪亮工程二期建设,大力推广三级和议矛盾纠纷隐患化解模式,深化拓展综治+网格警务工作,创新增设便民服务大厅、法超市,让社会治理更具效率、更有温度。一标段一警务室保障川藏铁路波密段建设顺利推进。在全市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荣获嘉奖,成功侦破尘封16年的“6·09”命案。稳步实施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抓紧抓实信访工作,受理39批(件)67人次,涉及资金575万元,办结率100%。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2起,涉及资金3195.94万元,化解率98%。持续巩固民族团结成果,入选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和2022年林芝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扎木中心县委红楼入选自治区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坚持关心和教育并重、引导和服务并举,持续加强寺庙管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深化“1+4”专项整治,全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总体持续向好。

——宗旨引领,把准为民服务的方向盘建立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波密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波密县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全面推进十三五期间完成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和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专项审计整改工作,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完成财评审减2608万元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监委监察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7件、政协委员提案76件,办理网民留言46件,办结率100%。积极落实基层减负,深入实施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84条,行政效能极大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与此同时,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外事、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消防救援、人民武装等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民族宗教、气象、档案、残联、文联、科协等工作在服务发展中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风雨征程迎来发展巨变,砥砺奋进赢得春华秋实。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前进的每一步都不容易,发展的每一件事都值得铭记。最令人振奋的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描绘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最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用心用情、齐心协力,兑现了一项又一项民生承诺,办成了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水电路讯网等群众关心、期盼的事得到了有效解决,人民生活日益向善、向好、向美!最令人感动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用大爱、用勇气、用团结、用坚守,绘就了全民团结抗疫的壮美画卷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份患难与共的人间真情!最令人自豪的是,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把握发展的黄金期,狠抓工作落实,发展的优势前所未有,发展的优势越加凸显,一个风清气正、大有可为的波密正扬帆起航!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过去一年,我们知难而进,锲而不舍,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深切关怀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人大、政协及广大代表、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广州人民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县党政军及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驻地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广大援藏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波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波密还是处在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仍旧面对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的发展形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优质税源少,产业链条短,区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少数政府部门和干部服务意识淡薄、执行能力欠缺,作风建设仍需加强。对此,我们将坚持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有力有效的行动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总体要求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准确把握区党委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和林芝市“11364”发展战略,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林芝征程中走在全市前列为定位,确保波密新时代六区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00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

2023年重点任务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在新的一年,我们将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采取新举措,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一)坚持迎难而上稳增长,夯实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持续贯彻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梳理盘活沉淀资金,强化预算绩效执行,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建立健全项目谋划储备、滚动实施和动态调整机制,以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为契机,积极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中央和区、市投资。全面加强要素保障力度,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做到招商项目抓谋划、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积极配合做好波密通用机场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国道318波密县城过境段改造工作、倾多镇曲西村至昌都洛隆县、S303尼提至康玉宗热段建设。推进实施八盖乡S303岔路至龙普村公路改建工程,完成玉许普热过琼桥、八盖龙普格巴新古桥、松宗栋曲波巴桥、易贡茶场加宗吊桥改建工程,推进康玉、八盖、易贡3个乡镇的综合运输服务站建设项目。抢抓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易贡藏布、波堆藏布和帕隆藏布流域水能开发,服务配合忠玉、夏曲、波堆水电站扩机增容等水电能源项目建设。完成玉普乡莫如河八盖藏布波堆藏布重点河道治理工程,新建卓龙110KV倾多35KV变电站,实施卡达、松宗、玉许、古乡变电站扩容工作,全面提升县域电力供应能力。

(二)坚持纵深推进强产业,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将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切实发挥生态旅游、特色农牧、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对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锚定自治区旅游名县发展目标,主动融入林芝国际生态旅游区建设,依托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战略平台,以+绿+为路径,以一心一轴四片区、10N为发展布局,以文旅融合发展为引领,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着力推进易贡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全面挖掘318红色文化遗迹。积极打造嘎朗、桃花沟、朗秋冰川3A景区、岗云杉林4A景区,实施米堆景区5A创建规划,重点推进嘎瓦龙景区高质量开发。以松赞集团玉许、古乡民宿建设等招商引资项目契机,一体推进民宿、景区基础设施、田园风光综合体建设。加快米堆、通麦游客接待中心建设,补齐旅游基础设施短板。全力办好林芝市桃花节波密分会场等2个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积极打造云贵川+“拉萨那曲日喀则区内外旅游推介双驱动模式,持续推介波密旅游名片。充分发挥扎木、松宗、古乡、易贡旅游区位优势,重点推出一批具有波密特色的旅游题材,建设一批支撑力强的旅游项目,培育一批影响力广的旅游品牌,加快实现四景区、三基地、一集镇建设发展目标。紧扣国家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和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以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为着力点,深化造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有序推进灵芝菌、天麻、羊肚菌等藏(中)药材林下种植产业上山、入林。稳步推进茶产业、藏猪产业发展,重点实施茶叶加工厂(二期)、猪肉加工厂、生猪屠宰场(A类)建设,全面推进产品研发、加工、销售全链条建设加大牦牛经济杂交工作力度完成玉许、玉普雅江雪牛养殖基地建设。探索推进高原冷水鱼养殖项目。依托现有的特色产业基地,积极扶持培育种养大户、农牧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大农牧产品及林下资源的三品一标申报和知识产权保护。依托重大项目、优势资源,着力引进一批战略性投资、战略性项目、战略性产业落户波密,谋划推进铁路+产业建设,加快物流产业园区、液氧储罐充装、加油站等项目落地见效,延伸工业产业链条。

(三)坚持对标先进优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通过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双驱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到审批事项应减尽减,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健全服务企业常态化工作机制,合理调配用地计划,确保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用地应保尽保。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振兴三年行动,以重组整合为抓手,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打造国企国资改革波密样板。加强乡村物流产业发展,提升乡(镇)电商服务站硬件水平,延伸供销社辐射范围,稳步推进乡镇商业体系建设。继续发放电子消费券和促销补贴,积极推进规范化夜市建设,持续释放消费活力。加大偏远村居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逐步实现年内乡(镇)驻地5G全覆盖。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加强波多维度合作,深化广州波密区乡对接帮扶,促进援受两地交往交流交融。鼓励有意愿的群众积极参与抵边搬迁。

(四)坚持多点支撑促统筹,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全面推进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联动的协调发展,促进城乡统筹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动态监测,完善帮扶措施,防范脱贫人口返贫风险。深入推进万企万村行动,组织动员和鼓励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加大第三次分配调节力度,带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一村一策为牵引,实施乡村产业提档升级、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大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村两委在引领乡村治理的领头雁作用,加大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力度,加大村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完善乡村振兴治理网。坚持因地制宜,重点提升打造7个美丽宜居整村推进村、10个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村,推进7个村天保搬迁群众房屋提升工程,积极推进乡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以及户厕改造,全面推进乡村小型垃圾收集点工程,持续提升村容村貌。补齐乡镇公共服务、供电、宽带网络、给排水等短板弱项,抓好四好农村路、农田水利、饮水安全、环保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坚持以创建卫生城市为抓手,高标准加强城市管理,持续推进环境卫生、街景出新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自建房排查整治,加大违建治理力度。坚持城乡基础设施提质扩容和一核多城镇化布局,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狠抓城乡结合部建设,完善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县城供水管网改造市政道路滨江东路建设、县城北岸白改黑等项目建设完善城镇路网、输电线路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区整体形象,全力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努力加快提高城镇化率。

(五)坚持优质均衡惠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优势和对口援藏帮扶优势,持续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以公共实训基地为载体,继续推行农牧民技能订单、菜单、工单三单式培训以工代训,继续落实4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交由有资质的农牧民施工队承建,加大农牧民用工比例,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7200人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波密县第二小学、教师周转房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配合服务易贡高海拔训练基地建设。保障健身场地,举办体育赛事,高质量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有机融合。积极推进县人民医院二甲创建,着手筹备县藏医院等级创建工作,对接推进血站项目建设,改善卫生基础设施条件,深化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依托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和柔性人才帮扶,健全完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充分发挥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作用。统筹推进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水平,完善日间照料中心功能,完成县城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乡镇幸福院建设,不断健全关爱服务体系,为残疾人、妇女和儿童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用心的服务。继续落实落细城乡低保救助工作,加大对低保困难群众城镇困难职工、失业困难人员、因病生活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发挥基层文化阵地生力军作用,努力创作一批有特色、接地气的文艺作品,积极开展送文艺”“种文艺下乡活动,着力提升《波密红》红色舞台剧品质,创作《波央》大型文化产品,力争入2023年西藏卫视藏历新年晚会。坚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今年,波密县人民政府将继续办好群众急需、普遍受益的民生十件实事:

一是完成倾玉线道路维修八盖乡卧普村公路古乡雪瓦卡桥改建,帮助沿线1.3万余名群众改善出行条件。二是完成曲宗藏布下游段通参、达大、帕雄、岗巴流域河道治理,全面保障两岸1300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完成波密县帕隆藏布沿岸健走步道建设工程四是新建扎木镇达兴村、八盖乡塔鲁村、古乡索通村、玉许乡玉沙村、玉许乡第二小学附设幼儿园5所公办村级幼儿园,进一步提高乡村农牧民子女入园率五是完成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程,为全县1569名残疾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康复、托养、就业等贴心服务。六是推进县藏医院、人民医院、疾控中心业务用房提标扩能及乡镇卫生院提档升级,持续开展0—18岁先心病患儿筛查活动,有序推进13—14岁在校女生HPV疫苗接种。七是实施县城北岸道路白改黑项目,积极推进波密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八是全面启动多吉至康玉35KV输电线路及康玉乡10KV中低压改造工程。九是建立乡镇、村居医保服务站点,全面构建县、乡、村三级一体化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十是实施波密县玉普乡达巴村,松宗镇德巴村、岗巴村、角通村,倾多镇顶仲村,易贡乡贡仲村、通加村天保搬迁群众房屋改扩建工程,全面改善天保搬迁群众住房条件。

(六)坚持一以贯之抓生态,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着力创建生态文明高地,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成果,加快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建立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实施地质灾害、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加大环境监督执法力度,严格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步伐,持续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扎实开展造林绿化,完成植树造林300亩以上;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确保河湖水质稳定达标。加强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认真做好水、气、声、土壤监测工作,持续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规范耕地占补平衡。加快推进林芝市波密片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建设。力争早日推进碳汇交易。构建新能源汽车友好使用环境,积极推进充电桩建设。持续做好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案件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七)坚持标本兼治固安全,筑牢高质量发展新防线

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健全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行为责任,确保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织密安全发展防护网。严格督促企业强化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和应急救援,实现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启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探索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快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建设。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全力维护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合法权益。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雪亮工程和公安大数据融合发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专项行动,积极争取食药检验检测中心项目落地见效,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工作,加大对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监管。全面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

各位代表,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政府系统将以开展政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忠诚担当履职,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新形象、开创新业绩。

增强政治自觉,提高站位对标干。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时代呼唤、身披战袍的使命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增强行动自觉,担当有为务实干。增强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践行初心使命,务求实效实绩。要以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身体力行作表率,创先争优树标杆,做就做到最好、干就干到极致、走就走在前列,在实干中提能力、强本领、树形象。

增强法治自觉,严谨有序依法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法治政府,以行其政令,行其政事的神圣感,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加强执法监督,规范决策程序,用心用情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增强纪律自觉,严以律己廉洁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廉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增强团结自觉,凝心聚智合力干。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执行县委决定,带头维护班子团结,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凝聚集体智慧。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汇聚各方力量,团结一致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

各位代表,团结就是力量,实干方能笃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臻于至善,奋力推进新时代波密六区建设发展目标,共同谱写波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此报告内容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