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波密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9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以来,波密县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认真开展波密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而成,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十一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8年,波密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及区、市有关文件要求,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网站集约化建设,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及回应力度,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切实满足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始终把“波密县政府新闻网”作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一站式”查阅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其它新型信息渠道推动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方便群众查询信息。2018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857条,其中在“波密县政府新闻网”上录入并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2826条,制发红头文件354件;政务微博等其它公开信息29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办法,继续将政府信息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和法制政府建设内容,不断完善工作季报和年报制度,实行动态考核,切实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公开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今年以来,全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不断扩展,公开数量逐步增加,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对获取和使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如县财政局扎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截至目前,全县10个乡镇、24个县直单位和85个村(居)财政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已全部公开。县国土局全面推行“统一流程、规范操作、民主公开”的“征地拆迁一张图”模式,公开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公开征地和拆迁的补偿标准、实物指标、工作程序、补偿结果、监督电话,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群众监督;县市场监管局加大食品药品行政审批、执法检查、案件处理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建立食品药品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公开制度。县发改委协同工商局积极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在县农贸市场设立大型LED显示屏,每月开展价格监测分析,及时发布蔬菜、肉禽蛋、水产品等商品服务价格,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切实提高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的透明度。2018年,全县共受理群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6件,其中通过微博微信渠道受理6件,以依法对受理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情况办理,办理率达100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社会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公开,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2017年,全县未收到任何依法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未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全县未涉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七、举报投诉情况

为方便及时受理、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情况,在“人民网”和波密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书记信箱”和举报热线,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认真办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2017年,全县共收到景区物价不规范等举报投诉案件2件,并全部及时办理,受到公众和当事人高度评价,对我县办事效率和质量予以充分肯定;全年我县并未发生任何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造成的举报投诉案件。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目前,波密县还未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在我县“波密县人民政府新闻网”进行公开公示,全县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36人,工作经费3万元/年。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波密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年至少组织召开3次以上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进一步调整充实波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政府信息公开面临新形势。受经济快速发展影响,公众对信息公开需求量逐年增加,依申请公开的内容日益复杂,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缺乏及时的业务指导和相关法律的权威解读,容易引起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机构建设、人员保障相对薄弱。一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相对较弱,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比较频繁,一定程度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目前我县共有网信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各乡镇和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均未成立相应机构,对今后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三)重点领域公开信息还需加强。对涉及保障性住房建设、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教育招生、医疗服务、行政审批、征地拆迁、物价管控和收费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不够。

十一、下步工作计划

2019年,我县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指导督查各乡(镇)部门落实岗位职责,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协助各单位、各乡镇设立专门机构和选优配齐专职工作人员,全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对《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要及时、全面、依法主动公开。继续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府部门办事规定、程序、过程和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积极推进现代化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主平台作用,利用微信、微博等现代化新媒体、介质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宽政府信息发布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加强互联网政府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波密县人民政府

                          201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