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示

全区,2373处!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3年03月19日 04:53

我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增至两千三百七十三处


记者从全区文化工作会议了解到,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取得新进展。我区着力夯实文物基础工作,完成了7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2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全区各类文物点从4277处增加到4468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从1987处增加到2373处,其中市县级从1314处增加到1700处。完成了全区名碑名刻文物遴选推荐及碑刻石刻文物资源摸底调研工作,共发现59处碑刻石刻文物。完成全区149处文物收藏单位一级文物信息复核备案。

据悉,2022年以来,我区文物工作努力践行“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全面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去年,我区文物部门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持续推进古籍文献保护利用工作。形成《布达拉宫贝叶经等古籍文献保护利用项目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完成了《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一期项目完成验收,组织实施二期项目,目前正完善三期项目方案。加快推进文物项目建设。组织实施江孜宗山抗英遗址、热振寺壁画等20个文物保护维修项目,其中已完工3个项目。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西藏文物平安工程和红色遗迹保护利用工程,完成其中9个项目的前期工作。建立国家和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储备库,进一步规范了全区文物保护项目的管理。

此外,我区进一步深化考古挖掘研究工作,组织实施“高原大考古”工程,开展31个文物考古调查、发掘、评估及研究项目。切热遗址、玛不错遗址、格布赛鲁遗址、当雄墓地等考古发现在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公布。其中,在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岸边发现的切热遗址是青藏高原腹地少见的具有明确地层堆积的史前早期人类活动遗址,填补了青藏高原腹地距今8000年—10000年史前考古文化的空白,更重要的是,遗址发现一处石制品密集分布区,据此有望逐步揭开约1万年前华北人迁徙进藏的久远历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