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密县2019年度政府决算报告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0年11月04日 07:19

根据《林芝市财政局关于2019年市财政与各县(区)财政年终结算事项的通知》(林财预〔2020〕10号)及《关于听取和审议波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本级决算等报告的通知》要求,林芝市财政局已完成2019年与我县财政结算事项,现公告如下。

一、2019年度县级决算情况

2019年,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紧扣“三大攻坚战”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重点,统筹谋划,攻坚克难,积极履行财政职能,扎实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财政收支运行总体良好,较好地保障了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的落实。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县总财力完成110568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51909万元,增长88.49%,同比上年减少5.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585万元,比上年减少1393万元,下降19.96%;增值税返还收入完成75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完成7201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完成2742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78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000万元。截至年底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7955万元,其中:本级支出107117万元,比上年减少7483万元,下降6.53%;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38万元。结转下年使用2613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总财力4690万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3534万元,其中从土地出让金中计提的国有土地收益基金438万元,计提的农业土地开发资金31万元,剩余土地出让金3065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156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99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319万元,其中教育资金91万元、农田水利资金91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13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700万元。

(三)债券资金决算情况

1.债券资金基本情况。截至2019年12月31日,县政府一般债务收入共计6000万元,其中:2016年收到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000万元,偿还期限10年,利率2.48%,主要用于人居环境整治;2017年收到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000万元,偿还期限10年,利率3.81%,主要用于新型城镇化建设;2019年收到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000万元,偿还期限2年,利率2.95%,主要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我县政府一般债务收入偿还金额6000万元,偿还额为0。

2.债券资金付息情况。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计偿还一般债券转贷收入利息266.8万元。

3.债券资金使用情况。一是波密县扎木镇康木村、倾多镇德吉村、松宗镇角通村、德巴村、多吉乡扩拉村扶贫项目,截至目前已全部安排使用。二是古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波密县全域旅游形象宣传片制作、乡镇供排水及县级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全部安排使用。三是2019年新增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款安排用于以下几个方面:多吉乡、八盖乡供排水项目1036.19万元;桃花沟基础设施建设资金766.64万元;剩余资金197.17万元用于产业扶持资金。

(四)“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按照“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19年全县会议经费共支出21.99万元,同比去年减少2.24万元,下降9.2%。全县“三公”经费共支出756.2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车辆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72.65万元,同比去年增加12.71万元,增长2.2%;公务接待费183.62万元,同比去年减少56.11万元,下降23.4%。

(五)2019年上级资金拨付情况

2019市财政应拨付我县资金101358万元,2018年结算欠拨3175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拨付资金97175万元,市财政欠拨资金7358万元,结转至2020年资金往来账中。

二、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9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三大攻坚战、“三农”、民生等重点领域倾斜,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财政监督职能,加强财政预算执行管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全力支持脱贫攻坚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按照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通知要求,把投向相近、目标相似、来源不同的各项涉农资金进行整合,全部用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共计整合14329.69万元,同比上年增加8490.66万元,增长68.77%。

(二)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严格落实偿债责任,2019年度按时、足额兑付一般债券转贷收入利息133万元,维护了政府信誉。同时全面落实上级部门关于防范化解政府性隐性债务风险的安排部署,建立健全政府隐性债务月报制度,及时开展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提示,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三)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一是完成教育支出15283万元,主要用于教育行政支出、支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以及党校人员开支;二是完成卫生健康支出918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卫生(含乡镇卫生院)、计划生育、综合医院、藏医院和食品药品监管等支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完成城乡社区支出170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建设、城乡规划、城市卫生等支出,城乡建设统筹协调推进;四是完成住房保障支出2754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住房公积金等支出;五是完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6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社保、就业、民政、残联等支出,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六是完成交通运输支出22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公路交通运输事务支出,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条件。

(四)加大维稳保障力度

全年用于公共安全,保障政法系统方面的支出达到7821万元,同比增加1252万元,增长19.06%。主要用于:保障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单位依法履职,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平正义。

(五)支持美丽波密建设

一是完成农林水支出2670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水利、扶贫、产业发展及农村综合改革等支出,“三农”工作全面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二是全年用于节能环保的支出达4667万元,主要用于环保宣传、环境执法、污染防治自然环境保护等相关支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

(六)深入推进财政改革

加强财政全口径预算管理,将政府收支情况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深入推进预算编制,建立和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强化财政收入管理,加强财源建设和税收征管;规范国库资金和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实现部门预决算公开全覆盖。

(七)强化财政监督

一是强化绩效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改革,将87家预算部门纳入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试点,从我县扶贫项目资金及其他年初预算资金中抽选12笔资金开展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二是开展全县财务检查。对全县10个乡镇和8家单位进行财务管理工作专项检查并出具督查报告;三是确保有效投资。2019年对全县180个项目进行财政投资评审预算审核,总送审金额为5385.01万元,审定金额为4831.98万元,审减金额为553.03万元。同时,2019年财政投资评审共计完成项目竣工决算评审44个,总送审金额为16227.58万元,审定金额为15285.38万元,审减金额为942.20万元,入本县国库金额为727.75万元;四是严格政府采购。2019年完成政府采购56批(次),采购交易金额为3164.13万元,节约率达到3%。

三、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根据中央有关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覆盖到所有财政资金,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监督等有机融合的相关要求,我县财政从市财政安排的15家绩效管理第三方机构中选取西藏恒远会计师事务所,对本级预算部门2019年财政支出部分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进行了绩效评价。此次绩效开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做实项目库,明确项目绩效,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益,完善相关工作。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与实地查看的结果,最终由第三方出具的绩效评价结果如下:

1、波密县八盖乡等8个乡镇粮油加工店项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总体得分为74分,绩效评价结果为中等;

2、波密县玉许乡等9个乡镇集体经济乡村旅游建设项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总体得分为71分,绩效评价结果为中等;

3、扎木镇羊肚菌种植项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总体得分为81.5分,绩效评价结果为良好;

4、倾多镇羊肚菌种植项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总体得分为72.5分,绩效评价结果为中等;

5、2017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PSL)工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总体得分为88分,绩效评价结果为良好;

6、土地治理项目及新品种项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总体得分为75.5分,绩效评价结果为中等;

7、乡镇基层政权建设资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总体得分为72分,绩效评价结果为中等;

8、维护稳定经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总体得分为76.5分,绩效评价结果为中等;

9、第一书记办实事经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总体得分为80.5分,绩效评价结果为良好;

10、城管垃圾车相关费用及卫生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总体得分为82.5分,绩效评价结果为良好;

11、城市建设维护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总体得分为83.5分,绩效评价结果为良好;

12、县级教育配套资金(20%),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总体得分为74.5分,绩效评价结果为中等;

四、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财政工作

(一)全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财政资金保重点、补短板的鲜明导向,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同时,积极盘活存量资金,依法依规对两年以上的结转结余资金进行收回,努力消化财政收支缺口。

(二)强化预算绩效管理

稳步推进以结果为导向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模式,对一些绩效评价好的政策和项目继续安排资金或加大财政投入,对一些绩效评价差的削减预算并督促相关部门完成政策和改进管理。同时,积极对接上级相关部门,进一步通过培训、会议等方式宣传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让预算绩效管理渗透进各预算单位的各项资金中,树立意识,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三)推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加快建立统一完整、科学规范、公开透明、运行高效的财政制度。严格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完善政府性债务动态监控机制,积极开展政府隐性债务清理工作,管好用好债券资金,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加大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三农”、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重点领域投入,有效提升公共财政保障能力。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审计和社会各界监督,按要求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财政预算安排、调整、执行等情况,不断完善财政预决算公开的范围、内容和载体,提高财政行为公信力。

(五)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持新增财力向脱贫攻坚倾斜,确保脱贫成效。持续加大生态环保投入,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健全债务管控机制,坚持谁举债、谁负责,严格规范债务管理,依法治理政府隐性债务,稳妥化解债务存量。

(六)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发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加强纪律教育和监督管理,保持财政清正廉洁形象。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作风优良、能力过硬、奋发有为的财政干部队伍。

联系人/方式:次仁卓嘎/13908940113

附件:1.2019年度波密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公开表

      2.2019年度波密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表

      3.2019年度波密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分项目余额情况决算表

      4.2019年度波密县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波密县财政局       

2020年8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