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波密 / 援藏工作 / 援藏图片

波密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十四次学习会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3年11月17日 04:35

11月16日,中共波密县委召开2023年第十四次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听取西藏雪堆白文化教育集团CEO、西藏守望地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恩义作的波密全域式文旅产业发展思考专题讲座,目的是紧紧围绕区党委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总体目标和林芝市11364发展战略,立足波密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逐步实现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进一步提升波密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助推波密县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

林芝市政协副主席、波密县委书记旦增拉姆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各乡(镇)、县(中、区、市)直各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同志,各村(居)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李恩义老师从波密全域式文旅产业发展空间的构筑、地方的营造、品牌的创建三个方面作了一堂内容丰富、系统全面的授课,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层层剖析,对波密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具有极大的启发和帮助。

会议强调,全域旅游是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对于波密县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打造全区“旅游名县”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要突出融合加快发展。把融合体现在规划上,坚持把旅游发展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有机衔接起来,把景区建设规划与产业发展、城乡建设、交通设施等专项规划有机统一起来,做到街接配套、同步建设、协调发展。把融合体现在项目上,着眼于旅游与文化、体育、产业等融合发展,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切实发挥项目建设的先导性、战略性和支撑性作用,加快资源整合,促进产业融合,提升发展水平。把融合体现在服务上,综合运用科技、信息等手段,创新旅游服务方式,培育新型服务业态,延长旅游产业链条,努力形成多点支撑、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格局。

会议要求,要突出特色加快发展。要推动旅游与农牧业、特色民俗文化、红色历史文化、特色农牧产品联动发展,切实做好“旅游+”…+旅游”文章,在现有常规旅游线路基础上,逐步开发特种定制旅游路线及红色旅游路线,满足不同游客群体的供给需求,丰富游客体验。要推动景观游、文化游、民俗游、体验游、研学游、探险游、康养游、红色游、个性化定制游同步发展,进一步挖掘各类文化旅游资源。围绕红色景区景点和18军进藏史,沿318国道、倾多沟、多吉沟、易贡沟红色景观带,打造一条从政治、经济、教育、军事等各方面,展现波密红色历史文化的旅游路线。要结合本地特色文化,创新开发集观赏性、实用性、纪念性于一体的具有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继续提升打造红色舞台剧《波密红》,结合市场需求大力营销,并将其推向区内外市场,为波密旅游赋予精神文化内涵,培育多元化旅游品牌。要分利用旅游业容量大、门槛低的特点,以景区景点为依托,建设一批特色商业街区、主题酒店、旅游超市、农家乐、特色小吃夜市,鼓励大众创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扩大群众增收渠道,真正做到以旅游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让周边和沿线群众搭上旅游发展的顺风车。

会议要求,要完善基础加快发展。要重点建设旅游道路、G318沿线观景台、打卡点、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标识标牌、旅游厕所、智慧旅游休息区、网络信号覆盖等基础设施,确保全县所有A级景区旅游交通基本畅通,旅游标识基本完善,旅游厕所基本达标,景区停车场基本满足需要,真正让游客游得放心、舒心、开心。要围绕重点景区,加快对米堆、岗云杉林等现有景区的改造提升,突出在产品设施、功能业态和文化体验上提档升级,全力推进松宗小集镇自驾营地、易贡游客服务中心、嘎瓦龙景区旅游产业示范项目的建设和嘎朗景区4A景区创建,全力提升波密县旅游基础设施。要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尽快找到有实力的企业,将景区综合开发、酒店民宿以及配套项目建设等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内容,加大项目推介力度。

会议强调,要突出服务加快发展。要优化旅游环境,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力度,切实规范旅游行业行为和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查处无证经营、恶性竞争、欺客宰客等违法行为,维护好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培育专业人才,重点加大旅游行业行政管理和市场运营人才引进培养力度,让更多的旅游人才参与到全县旅游发展中来。同时,要充分发挥援藏优势和旅游协会作用,通过开展旅游效益宣传和举办旅游服务专业知识培训,着力提高旅游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要加强对外宣传,在用好广播、电视、户外广告等传统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微信、抖音、数字旅游等多渠道的宣传叠加效应,不断提升波密知名度。其中,要重点做好区内外旅游宣传推介工作,在提升品牌形象的基础上,把波密更多的旅游精品路线纳入知名旅行商营销网络,全面加强旅游宣传和文旅产品营销。

会议要求,要强化保障加快发展。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发展旅游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支持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形成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县文旅局要切实承担抓总的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相关领导小组和旅游部门要切实承担抓具体的责任,明确职责分工,细化任务分解,努力推动我县全域旅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要强化协调配合,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理念,县直各部门和各乡镇要上下协作,在基础设施建设、对外宣传推介以及项目申报、景区建设等方面共同发力,合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要加大改革力度,深化文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统筹抓好景区规划、招商引资、开发建设等工作,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以强有力的措施推进任务落实。

请扫一扫下方二维码进行理论测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