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波密 / 旅游波密 / 景点介绍

【夜读 波密那些故事】民间传说——穷乞丐和富家小姐的浪漫爱情故事(下)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11月11日 11:58


编:普布多吉

译:丹增

波密地处西藏东南的喜马拉雅山脉东段,隶属于林芝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孕育使波密成为一片民间故事的沃土,各个民族的民间故事浩如烟海。

这些勇猛如虎的仆人犹如猎狗追逐野兽般赶到林卡里寻找小姐和乞丐,恰好看见两人在树林里正在相互倾诉衷情。于是这些仆人如同鹞鹰捕捉小鸟一般不由分说将乞丐五花大绑并一同带上小姐送到富豪夫妇面前。

怒火中烧的富豪对乞丐怒吼道:“真是不知天高地厚!你想得到我这样一个上有牧场、下有农场、中有宫殿的大富豪的小姐,真是太岁头上动土。俗话说,黄金在海底,金鱼难取得,难道你没有听说过?我女儿比海底的金子还要珍贵,如同龙王头上顶戴的珍宝一样。你真是瘚蛤蟆想吃天鹅肉!如果你明天不离开这个地方还做白日梦、玷污我的家业和小姐的名声的话,就要用我家的家法严厉惩罚你。”如此恐吓乞丐。

乞丐虽然已经喜欢上了小姐,但是当生命遇到危险时对小姐的情意也会改变。于是答应并发誓第二天就离开此地;因此,没有被毒打和受折麼。

次日,乞丐准备离开时,小姐瞒着父母偷偷地让一些仆人护送自己来到乞丐身边。她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你我同心。除非死别,绝不生离。你在这里等几天,我要向母亲求父亲大人准许我俩的婚事。”无法改变的感情和命里的缘分,这是刀切不了、火烧不掉、水浸不散的,小姐和乞丐的感情和缘分已经到了这个程度。乞丐愿意暂时推迟离开,等待小姐的父亲允许。但是世界上的事情哪能如人们所希望的那样实现呢?不幸的是小姐和乞丐相会的情况被富豪老爷获悉,他立刻派人将两人带回家里。他雷鸣般地怒吼道:“把该死的乞丐关进一间小屋里,明天用家法严厉惩罚。”这个残酷的怒吼如天空响起霹雳一般。此外,富豪老爷还要求小姐约束自己的情感,不淮心疼怜悯乞丐。那天晚上,小姐的心仿佛是热锅上的蚂蚁,根本无法入眠,为了免于对乞丐的惩罚,她想了许久。最后,想出来一个好办法。翌日凌晨,小姐就起床揉面做了一块又大又厚的饼子,在饼子里包上一节母绵羊的牙床骨后烤熟,又从脖子上的首饰中取出一些绿松石和珊瑚放在一只大碗里再盛上满满的酸奶。随后,小姐来到父亲面前跪在地上双手合十道:“尊贵的父亲大人!女儿以前违反家规,和一位乞丐私通,玷污了家庭的声望和自己的名声,现在深感羞愧。女儿向父亲大人赔罪,从此以后再也不会有这种事情。今天,女儿向父亲大人提两个小小的请求,恳请父杀大人恩准。第一个请求,今天是对乞丐用家法严惩的日子,因此,我动情地向您求情,请可怜他,延长一天处罚的日子,给他最后一次看热闹的机会。第二个请求,最好让女儿亲自去,如果不行就让一位看守乞丐的人送去最后一顿饭,一个饼子和一碗酸奶就好。”父亲考虑了一会儿说:“如果你对以前所做的事情感到后悔,从今以后以此为鉴,我就准许你的请求。但是这个饭只能由看守人送,你绝对不能出现在他的眼前。”于是小姐答应了。

随后,小姐将一块饼子和一碗酸奶通过看守人送给了乞丐,自己在对面的房顶上唱起了一首动听的歌:

美味可口饼子宜慢咬
绵羊的牙床比刀利
云杉木头如软酥油
酸奶别从上面尝
深层味道更甜美
微风就在梯子下
多堆路险多麦平
 黑屋面朝白寺院

富豪夫妇听到女儿唱歌时说道:“女儿真的一点也不担心乞丐了,听,她在愉快地唱歌。” 夫妇俩喜悦地议论,却根本没有注意歌词内容。

乞丐拿到小姐经过看守人捎来的食物后特别开心。因为乞丐非常聪明,他认真地倾听了小姐唱的歌,对歌词的内容十分理解:美味可口饼子宜慢咬暗示他把饼子分成几块,因此发现了饼子里面包的如同锯子的绵羊床骨;酸奶别从上面尝也是暗示下面有东西,果然酸奶里面放了一些绿松石和珊瑚;微风就在梯子下是暗示今晚从梯子下面的马厩里骑上一匹骏马逃走多堆路险多麦平,黑屋面朝白寺院是暗示 不要往卫藏方向去,不容易逃走,不如到多麦投靠寺庙或是宗城

夜幕降临后,乞丐用绵羊的牙床骨将窗户的窗棂锯断,然后慢慢地从小屋逃出来。想到自己出来了,但是不管小姐可不行,于是缓缓地走到小姐的寝室将她带上。他俩从梯子下面的马厩里骑上一匹骏马朝安多方向逃奔而去。

乞丐和小姐两人到了安多的一座寺庙和宗城接合部的地方,投靠那里的部落。依靠自己的双手建立了一个新的小家庭,并彼此恩爱和睦地白头到老了。


审核:左齐玉

  校对:卓玛次西
     编辑:益西卓玛

  来源:《波密民间文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