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波密 / 旅游波密 / 景点介绍

【夜读 波密那些故事】民间传说——穷乞丐和富家小姐的浪漫爱情故事(上)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11月04日 10:40


编:普布多吉

译:丹增

波密地处西藏东南的喜马拉雅山脉东段,隶属于林芝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孕育使波密成为一片民间故事的沃土,各个民族的民间故事浩如烟海。

很久以前,在雪域高原的康区与卫藏之间,有一处风景秀丽如同画家描绘、诗人吟诵的地方。此地有一个非常富裕又有无比权势的大富豪。
按照藏族的传统一般应该是儿子继承祖业,但是主宰这个富豪大家庭的夫妻俩只有一个女儿,因为没有继承祖业的男子所以夫妇俩打算从出身高贵、既有财富又有权势的家庭里,给女儿招一女婿来继承家业。可是相了几家都不中意:中意的男子都已经入赘到别人家了,而愿意上门入赘的男子夫妇俩都看不上。就这样天天拖下来,女孩也从妙龄少女转眼就成了大龄剩女。

在没有解决婚姻大事之前,夫妇俩担忧女儿随意和别人交往相好,因此平常不让她接触陌生人。父母不仅不允许女儿外出,甚至到林卡散步也派很多侍女跟着。从父母方面来看,挑选一个好女婿,一方面是为了家庭祖业的声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女儿的终身幸福,因而要严加管束,在没有得到父母首肯之前,不能草率行事。但是女儿就像关在笼子里的小鸟一样,没有一点自由,不免心生忧愁。
   每年当寒冷的冬季过去,朝气蓬勃的春天来临时,小姐为了解闷,便带上一些侍女到林卡游玩。这一年,当小姐愉快的带着侍女们再一次来到林卡时,一位衣衫褴禄的男乞丐正坐在林间的树荫下光着膀子捉虱子。侍女们见此情景,对乞丐训斥道:“你光着膀子赤着脚,钻进我家林卡,真是胆大包天!”可是小姐却一句话也不说。她发现这个乞丐虽然穿着差,但模样英俊,特别是这乞丐机灵的样子和那炯炯有神的双眼,以及那男子汉所具有的臂膀和胸膛,牢牢的迷住了小姐的心。

不要骂了!”小姐对侍女们说。然后就问这个乞丐来自何方,要去哪里?乞丐也将自己的经历毫无隐瞒地告诉了她。小姐平日里别说与青年男子闲聊,连见都见不着;今日真的仿佛食物里放了盐,肉里有了料一般感觉非常惬意。他俩聊了很多,并将各自的情况都诚实地向对方倾诉,小姐特别把父母对自已管束极其严厉、无法与人交往,因此非常寂寞的情况都痛快地告诉了乞丐。这时候,从林卡里的树林中传来一群画眉鸟悦耳的鸣叫声,它们从一个枝头飞到另一个枝头上,互相嬉戏。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这些画眉鸟都是一对对地在玩耍,没有看到单独的。因此,乞丐故意对小姐长叹一口气说道:“小姐您过得可真悲惨啊!都已经十八岁了,不说有情投意合的朋友,就连说句心里话的地方都没有。乞丐用手指着这些画眉鸟说:“您看,就连画眉鸟都是一对一对地互相说着心里话, 情投意合。这时只见一双一双色彩斑斓的蝴蝶,从林卡的草丛中嬉戏着飞过来;又看见从河流的方向飞来成双结对的野鸭子,飞到林卡的池塘里,发出悦耳动听的挥动翅膀声音。

乞丐给小姐一一列举这些。由于小姐已经到了青春妙龄的年华,加之命运的驱使,下决心要自由地选择自己的意中人,便对乞丐说道,:“你说的对!我平时非常寂寞,但是今天能和你交谈心里有说不出的愉快。为了经常有这个愉快的感觉而不仅仅只有这一次,请你明天此时到这里和我聊天可以吗?”,乞丐说:“只要小姐高兴,我一定来。今天不知情地钻进你家的林卡没有受到责备,非常感谢!” 他俩商定次日在林卡里相聚后各自离开了。其实乞丐也倾慕小姐是不言而喻的。

翌日,小姐穿上绸缎服装,给乞丐带上各种美味而富有营养的食物,领着两个最听话的侍女来到林卡。乞丐早已来到林卡里等候。小姐将两个侍女打发到远处,然后和乞丐坐在树林中边吃着美味的食物边聊天。

最终,小姐那饱含深情的目光犹如丘比特之箭射向了乞丐,二人双双坠入了情网。
   从此以后,大富豪家的小姐和到处流浪的乞丐整天在林卡幽会,并如胶似漆。

藏族有句谚语:有装水的容器,无盛话的器皿。这话说得非常准确。没过多久小姐和乞丐之间有关系的事情上至父母下至侍从,犹如,春季布谷鸟的叫声一般所有人都知道了。富豪老爷心想这是个不得了的丑事。自己仙女一般的女儿找了这么一个下贱的叫花子,我这大家业,让一个乞丐去管理,岂不遭人唾骂?这事情无论如何都是有害的,必须立刻分开他俩。于是就派一些勇猛如虎的侍从去抓小姐和乞丐。

审核:左齐玉

校对:卓玛次西
编辑:益西卓玛

来源:《波密民间文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