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波密 / 旅游波密 / 景点介绍

【夜读 波密那些故事】民间传说——博如巴俄和玉普觉则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11月18日 11:09


编:普布多吉

译:丹增

波密地处西藏东南的喜马拉雅山脉东段,隶属于林芝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孕育使波密成为一片民间故事的沃土,各个民族的民间故事浩如烟海。

古时候,在倾多雅砻的博如地方有个身壮力强的汉子,叫博如巴俄;在波密玉普的地方有个矮小伶俐的人,叫玉普觉则。这两人的武功一个比一个高强。他俩仅仅相互耳闻过对方的名字,但是并没有互相见过,也没有比过武功。

一天,他俩心里都同时在想:究竟我俩谁的本领大,应该比一比。于是玉普觉则从玉普的地方来找博如巴俄,博如巴俄从倾多雅砻地方出发去找玉普觉则。他俩不约而同地来到了称作倾多果普塘的平坝上,在一块大石头旁边不期而遇。他俩互相询问对方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博如巴俄说:“我从雅砻来,据说在玉普有一个名叫觉则的人有无敌的武功,我要去看看他的武功究竟怎么样。觉则也毫不隐瞒地说:“我从玉普来,听说在倾多雅砻有个叫博如巴俄的人,据说没有比他武功高的人。我今天专门过来就是想和他一比高低。话说到这里,他俩都知道对方是谁了。于是犹如小鸟飞翔一般同时跳到那个大石块上,抽出宝剑比剑术。两人用宝剑劈对方时除了大石头被劈成两半外没有分出胜负。随后,博如巴俄将平时比武时使用的铁块用法力像拧湿布一样印出手印;觉则也将自己平时比武时使用的手磨孔里穿上绳子像抛石绳样投过去,仍然没有分出强弱。博如巴俄对玉普觉则说:“你现在如果能从倾多寺里带走一件法器, 就算你的武功比我强。觉则马上带出一件法器风一般飞奔,博如巴俄立刻追上去在称作松纳塘的平坝上抓住了觉则。据说现在倾多松纳的地名因此而来。他俩在途中块大石头上争夺拉扯法器时,由于在石块上留下了脚印,所以这块石头被称为朵嘎聂”(意为凹坑石)。就这样他俩比了三次武功也没有分出胜败。最后,他俩按照敌人来了同时对付,朋友来了一起欢迎,结成了生死与共的把兄弟,为了立誓便前往倾多寺向佛祖发誓。

他俩前往倾多寺时,正好碰上人们为寺院垒围墙。他俩问人们:“为什么要垒墙?”寺院的方丈回答:“为了阻挡盗贼。玉普觉则说:“那么我们看看能不能挡住盗贼。他朝博如巴俄使了眼色后,他俩同时将各自手里握的长矛往地上一插,扶着长矛一下子利落地跳到了围墙的里边,脚一点儿也没有碰到墙上。随后,他俩说:“你们寺院的围墙矮了一点,应该垒高一点;而且要在围墙背面挖又宽又深的壕沟,灌上水,然后在水上撒.上麦秆,这样才能挡住盗贼。寺院便如此照办。由于他俩的提醒和出的主意帮助了寺院,因此,从此倾多寺每年抛扔朵尔玛、跳羌姆即法舞时,有两个滑稽的小丑出场逗笑观众的传统。据说其中身材高大的就是博如巴俄的扮相,身材矮小的是玉普觉则的扮相。这是为了纪念他俩的表演。

审核:左齐玉

校对:益西卓玛
编辑:卓玛次西

来源:《波密民间文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