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波密 / 旅游波密 / 景点介绍

【夜读 波密那些故事】民间传说——嘎朗王的印章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10月21日 12:02


编:普布多吉

译:丹增

波密地处西藏东南的喜马拉雅山脉东段,隶属于林芝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孕育使波密成为一片民间故事的沃土,各个民族的民间故事浩如烟海。

从波密城往西行,翻过一座小山,距县城约30公里的地方有个名叫嘎朗的村庄。村庄群山环抱,墨绿的森林和雪山交相辉映,宁静之中蕴含着灵气。这里是古代嘎朗部落首府所在地。
    公元1717年前后,青藏高原发生教派纷争,各个部族混战不已,居住在嘎朗湖畔的嘎朗部落乘机崛起,建立了嘎朗巴政权,藏史称嘎朗王朝。嘎朗部落在觉欧拉登山半山腰处的湖畔建造了宫殿,嘎朗地方遂成了历代嘎朗王朝的首府所在地。湖光山色掩映下的嘎朗王宫,雄伟壮丽,气势磅礴,依山傍水,易守难攻,这使得嘎朗王朝能够与势力强大的西藏噶厦政府长久对峙,成为藏东南高度自治的一个独立王国。

对于嘎朗王朝的存在,噶厦政府一直视为一大隐患,一直想征服。历史上,噶厦政府曾多次兵临嘎朗城下,但由于嘎朗民众英勇善战,同仇敌忾,使噶厦政府征服嘎朗的企图始终没有得逞。但噶厦政府试图剿灭嘎朗的决心并没有因此而改变。
    传说,有一天西藏噶厦政府的头头们再一次聚在一起, 商议如何将嘎朗纳入噶厦政权的管治之下。他们派出使节,向嘎朗王发出命令书,要求他乖乖投降,束手就擒,并要每年纳贡缴税,不然,就派工布、塔布、娘布三个地方的军队来剿灭他。命令书的最后,加盖噶厦政府的大印章。

当嘎朗王收到加盖了噶厦政府大印章的命令书后,非常生气,立即给噶厦的头头们写了一封回信,信中写道:你们派工布、塔布、娘布三个地方的军队我也不怕;我在这里已经调集了索通、白通、加措三方面的军队,随时迎接你们的到来。
    当信写好,加盖印章时,嘎朗王犯难了,为什么呢?因为他没有那么大的印章。思前想后,嘎朗王最后想出一个办法,选择巨大的竹节底部涂了印泥盖在信上,派使者送了回去。

噶厦政府的官员们接到回信后,迅速召开会议,研究信中的内容。当他们看到加盖的印章时,一个个惊得目瞪口呆,他们把竹节底部盖出的纹路误以为是文字,反复研究了几遍,没有一个人能够认出印章里的文字,有的官员说是俄文,有的说是英文,莫衷一是。最后,他们一致认为,从信的内容来看,嘎朗王已经做好了应战的准备,而且,还可能与俄国、英国等国家结成了联盟,因此,不宜贸然出兵。于是,他们决定暂缓攻打嘎朗。结果,使得嘎朗王朝再一次保存了下来。

其实嘎朗王信中提到的索通、白通、加措三个地方,是嘎朗附近的三个小村庄,三个村的人口加起来,还不足一百人,根本无法跟噶厦军队相抗衡。


审核:左齐玉

校对:益西卓玛
编辑:卓玛次西

来源:《波密民间文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