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波密 / 旅游波密 / 景点介绍

【夜读 波密那些故事】民间传说——布德贡杰的故事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10月07日 05:06


编:普布多吉

译:丹增

波密地处西藏东南的喜马拉雅山脉东段,隶属于林芝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孕育使波密成为一片民间故事的沃土,各个民族的民间故事浩如烟海。

止贡赞普被杀后,洛昂占据赞普宝座,让王后去放马。她每天都以放马打发日子。一天,王后在睡梦中梦见了雅拉香波神化身一个白人,跟自己睡在一起。待从睡梦中醒来,见一头号称雅拉香波神化身的白牦牛从枕边走过。王后心想:也许,雅拉香波神为我做主了。

图片来源|文旅局

过了八个月零九天,王后生出了一个男婴,取名茹来杰,在隐秘的地方抚养了他。此男孩长至十岁时问其母:人皆有父,我父为谁?人皆有王,我王为谁?人皆有兄,我兄为谁?其母道:稚幼小儿莫说大话,幼小马驹别跑错路。她并未说出任何实情。茹来杰道:母若不说,我将死矣。无奈,王后只得将曾经发生之事一一讲与儿子茹来杰。

茹来杰道:人不见时可以按足迹找寻,水不见时可以循着水流声找寻。他向母亲要来口粮,顺江而下,前往工布地方寻找哥哥们。至工布直纳地方,与大哥夏琪、二哥聂琪相见,并听说父王止贡赞普遗骸被鲁维德仁波保管在他家中,他们欲赎取,往工布四处觅寻此人,终于从一位灌溉农田的妇女处打听到了鲁维德仁波家,从鲁维德仁波处赎出父王遗骸。

图片来源|文旅局

在羊道拉布之地修建父王止贡赞普陵墓,史称此为首座吐蕃赞普陵墓。聂琪王子留下来祭奠父亲,而夏琪踏上了为父王报仇雪恨之路。

夏琪领兵三千三百而去,翻越门巴长山和丁索戎仁山等,到达巴曲贡塘。经暗查,见洛昂在娘若香波宫中。夏琪突然举兵至娘若香波,洛昂的几千名士兵没有来得及武装,以红铜锅扣于胸际自尽, 洛昂几百名女佣将鏊锅抱于胸前逃逸四处。于是,洛昂成了孤家寡人。夏琪攻下娘若香波城堡,将洛昂及其侍从置于囹圄,以显示勇 猛气概。事毕,重返巴曲贡塘。王子夏琪作歌道:

 “父亲英名好似太阳,
鸟儿出风头只会毙命于矛芒;
兔子不老实会被缝成鞋帮;

打击让敌人命丧;
父王陵墓修得辉煌;
危险已经远去;
冤仇得报好回乡。” 
复返青瓦达孜之后又唱道:

重做父王故地之王,
又称伏地而行的牲畜之家长;
吐蕃的九重雪山,
尽是王家之牧场。

母亲握住王子夏琪的手道:愿我儿战胜所有人!其向天发愿, 诅咒之声久久回响在天空,反复响起:愿我儿战胜所有人!”“愿我儿战胜所有人!给王子取名为普迪衮来杰(战胜所有人),即布德贡杰。王国的大臣由异父同母的弟弟茹来杰出任。在这两位君臣时期,是吐蕃历史的中兴时代。


审核:左齐玉

校对:益西卓玛
编辑:张惠

来源:《波密民间文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