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波密 / 旅游波密 / 景点介绍

【夜读 波密那些故事】民间传说——止贡赞普的故事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09月30日 04:09



编:普布多吉

译:丹增

波密地处西藏东南的喜马拉雅山脉东段,隶属于林芝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孕育使波密成为一片民间故事的沃土,各个民族的民间故事浩如烟海。

止贡赞普的故事音频:00:0005:04合集#波密那些故事1个

吐蕃王朝第八代首领止贡赞普系斯赤赞普与缅赤秋莫所生。幼时家人请教老祖母取什么名字,老祖母反问道:吉地方的扎玛岩峰坍塌了没有?邦典玛地方的草甸被火烧了没有?塘列崴地方的湖水干涸了没有?家人答道:岩峰没有塌,湖水没有干,草甸也没有被烧。因为老祖母年迈耳聋,误听成岩峰坍塌了,草甸焚毁了,湖也干涸了,便认为是不祥之兆,说道:将死于匕首,就取名为止贡赞普吧。于是,就按老祖母的意愿取了这么个名字。
由于取坏了名字,止贡赞普心里中邪,超乎常人状态,具有畅通无阻地飞升天空等极大变幻神通,性情狂暴,骄慢不羁,常强令父系九族和母系三族属民与己比试,问他们道:“谁敢与我较量就站出来吧。众人纷纷答道:不敢、不敢。

最终挑选洛昂达孜与自己较量。洛昂达孜毕恭毕敬地说:大王怎么啦?我一个臣民根本不敢当您的对手。但赞普置洛昂请求于不顾,强令洛昂达孜与自己比试。因不敢违抗止贡赞普雷霆般严苛的命令,洛昂便启奏道:若将大王神库中自动穿刺之戈矛、自动挥舞之长剑、自动着身之甲胄和自动着戴之盾牌等赐予臣下,臣便可以与大王比试。如此这般,赞普将所有神通宝贝武器均赐给了他。

君臣二人约定于氏宿星和亢宿星出现日为比试时间。国王因不放心,就派叫作耳敏者纳桑玛具有法术的人到洛昂处窃听情况,被洛昂认出,便使了个阴谋诡计,装出一副可怜、悲哀的样子道:倘若后天国王来杀我,不带赞普的兵士,单枪匹马来战,就要迎接。若头裹黑色绫罗头巾,额头悬挂镜子,剑绕头顶,用红色公黄牛驮着灰囊而来,则我绝无胜算。派去偷听的纳桑玛把所听到和看到的情况一五一十地禀报给大王,赞普说:我就这么办。在约定的时间前去与洛昂较量拼杀。

洛昂达孜按期先到娘若香波城堡准备迎战。随后止贡赞普也到娘若香波,决定在娘若台瓦蔡林苑中布阵对垒。及至格斗时间,洛昂将二百支锋利矛横拴于一百头红色犍牛背上,牛背皆驮灰囊,放了过去。国王一阵呐喊后,牛群相搏斗。洛昂趁此牛群受惊、尘土弥漫之机向赞普进击,从箭筒里取出铁箭,对准穿行在烟尘中的止贡赞普黑色伍绫罗头巾和镜子,拉满弦,猛劲一射,准确地射中了止贡赞普额头上。赞普遂在大臣洛昂手下身亡。

灰尘蒙住止贡赞普的眼睛,剑绕头顶,将前往光明天界之登天绳、登天梯割断。据传,之前的赞普都待王子们驾驭国政时,抓住登天绳升天而去。但止贡赞普因登天绳和天梯被割断,遗骸便留于人间。

后来,赞普遗体置于合盖铜篋之中,从吉达桥头抛于年楚河中。赞普遗体被江水带至工布色仓地方,被鲁.维德仁波保管了多年。

洛昂篡夺吐蕃赞普政权,自己当国王,止贡赞普的三个王子亦被流放至工布、年布和波沃。洛昂逼迫止贡赞普王后当马倌,娶赞普小女为妻,执掌吐蕃国政十三年。


审核:左齐玉

校对:张惠
编辑:益西卓玛

来源:《波密民间文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