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波密 / 旅游波密 / 景点介绍

【夜读 波密那些故事】民间传说——文成公主路过波密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10月14日 04:06


编:普布多吉

译:丹增

波密地处西藏东南的喜马拉雅山脉东段,隶属于林芝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孕育使波密成为一片民间故事的沃土,各个民族的民间故事浩如烟海。

在公元7世纪时期,联结藏汉两个民族团结纽带的藏王松赞干布,迎娶了文成公主。历史记载文成公主从首都长安启程到吐蕃的。
    但是,在民间广泛流传的美丽动人的传说里,文成公主是从不同路径来到吐蕃的。比如,波密地方民间广泛流传着一种传说: 文成公主从长安出发准备从北路经过到吐蕃,渡过大渡河后适逢历法更替。

这时候汉地的卜算高手们占卜看文成公主从哪个方向前往吐蕃好,结果显示从南方道路前往吐蕃为好。文成公主依据占卜的结果,经过现在的洛隆县来到波密的。经过现在称作角罗的地方,有茂密森林和狭窄的险道(现在称为角罗乡),文成公主迎请释迦牟尼佛塑像经过这里时,在森林和狭窄的险路上开辟了行驶马车的新道路,从此以后这个地方就称作“角朗”。天长日久,这个地名逐渐地变调了,现在当地口语就叫成了“角罗”。
    在波密曲宗寺的中心有一个古老的佛堂,至今人们都称之为“文成公主佛堂”。这是文成公主在迎请释迦牟尼佛塑像时修建安放塑像的佛堂,当时召集曲宗地方所有的人修建了这个小佛堂,佛堂大门的结构是与众不同的汉式造型。

在路经松宗的松朵巴热山下时,文成公主对这座山感到非常惊奇,认为是神山。她朝这座山磕了头并献上玛尼石。从此以后,所有转神山的人们都要添上一块块玛尼石。因此现在变成了人人都能看到的巨大的供神石堆。
    从松宗往下走就到了现在的玉荣冲①。这是一条狭小险要、树木茂密的道路。文成公主怕身上的首饰被树木刮掉,便将所有首饰收起来放进怀里。就是因为公主把绿松石、珊瑚等装入怀里后行走,于是有了玉荣冲这个词。
    接着来到称作通麦的地方。因为通麦山高谷深,森林密布,江河交错,道路险峻,在此文成公主和大臣禄东赞等过江过险道遇到了很大困难。当他们异常忧虑的时候,吐蕃的所有护法神和土地神都来帮忙,于是险道上的障碍就全部清除,他们得以奉着释迦牟尼佛塑像顺利通过。所以,现在有了通麦这个地名,而“通麦"②正是“妥米”③演化而来。

玉荣冲:藏语意为绿松石装入怀里的险道。通麦:藏语意为下平坝。妥米:藏语意为顺利通过。

审核:左齐玉

校对:卓玛次西
编辑:益西卓玛

来源:《波密民间文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