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波密 / 旅游波密 / 景点介绍

【夜读 波密那些故事】民间传说——阿古顿巴和易贡地主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10月28日 12:34


编:普布多吉

译:丹增

波密地处西藏东南的喜马拉雅山脉东段,隶属于林芝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孕育使波密成为一片民间故事的沃土,各个民族的民间故事浩如烟海。

一次,阿古顿巴来到波密易贡。他虽然是非常贫困,但是因为聪明过人,无论在什么地方根本不用担心衣食。
阿古顿巴到了易贡后,听说了此地有个总是算计怎样剥削百姓的贪婪地主,他想教训一下这个恶毒地主。于是,阿古顿巴去了地主那里毕恭毕敬地说:“尊贵的地主老爷!我是一个穷困潦倒、到处流浪、以乞讨为生的人。到了贵地我感到这里风景美丽怡人,还听说老爷您是个对所有穷困百姓怀有仁慈和怜悯之心的杰出人士。因此我想在这里安家落户成为您的百姓。但是要安家,我既没有手掌般大的土地,也没有老鼠似的牲口,所以请求尊贵的老爷租给我一块土地,借我两头耕牛。

地主心里想,如果租给他一块土地就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于是说:我地租给你,但是地的收成怎么上交现在不立字据不行。俗话说得好:有吃有喝会高兴,无纷无争是快乐。因此,为了今后彼此之间不发生争议,我们订立协议吧。耕牛你自己想办法,我不可能把土地和耕牛都给你解决。阿古顿巴想了想说:“谢谢您!谢谢您!我一定会守信用,就像您说的那样可以立字据,双方都按手印。地里的收成上交问题嘛,您老人家要什么,我就交什么。比如您老人家要庄稼的根部,我就上交根部,您老人家要庄稼的头部,就交头部。请您直接说,不要有所顾忌。地主心想这人真傻。庄稼只需要头部,根部有何用?他笑道:“那么今年庄稼的头部都归我,根部归你。

于是阿古顿巴连声致谢: “今年是租田的头一年。老爷要庄稼的头部,完全是个好兆头。十分感谢您的关照。然后阿古顿巴跟地主签了合同,按了手印。过了几天后,阿古顿巴突然想出了解决两头耕牛的妙计,等到夜深人静、月光不明的晚上,他悄悄爬起来,从地主的牛棚里牵出两头耕牛,把租给自己的地给犁了后,把两头耕牛又送回牛圈;给自己的两条狗套上牛轭、拖着犁,留在田边;天亮时,自个儿在不远处吸着鼻烟,假装在休息。地主看到此情,感到很惊讶,急忙跑来询问:“你的田怎么犁的?”阿古顿巴叹了一口气道:“没有办法呀,只好给狗套上牛轭把田给犁了。地主听到此话,连连称赞这两条狗如何的好,并希望得到这两条狗。阿古顿巴猜中了地主的心思,便顺水推舟地说:“这两条狗有三大用处:一是可以守护家门,二是充当耕牛,三是做猎狗天下无双。若您有意,我可以送给您。但我提个小小的条件:到播种季节,您借给我两头牛。地主不等阿古顿巴把话说完,满口答应:“不要说借耕牛,就是给也行。说着准备牵两条狗,阿古顿巴装出副严肃的样子:“我不是不信您。如您所说:‘有吃有喝会高兴,无纷无争是快乐。若您有意两条狗与一对耕牛交换,就该有个白纸黑字好些。您说是不是?”地主闻言道:“好说,好说,我俩现在就立字据。立完字据,地主老爷把两头耕牛交给了阿古顿巴,将阿古顿巴的两条狗牵走了。

过了段时间,地主想试一试那两条狗的能耐。没有想到,那两条狗既不会追赶猎物,也不能拉犁耕田,连守护家门都不行。这时地主才知道自己上当了。可是已说出的话,如同泼出去的水,无法收回,只好自认倒霉。等到收获季节,阿古顿巴赶着两头耕牛来交租,地主看到满满两袋,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赶紧打开仓门前去迎接阿古顿巴。阿古顿巴来到粮仓门口,漫不经心的对地主讲:“这些装到粮仓里,恐怕不行吧?”地主回答:“这哪有什么不行的?我见到过你种的玉米,真是无可挑剔,饱满极了!”阿古顿巴觉得诧异:“怎么,您不是要头部吗?这里装的都是庄稼的头部,并没有玉米。说着打开袋子让地主看。地主看到里面装的全是玉米穗,非常生气:“我要这些做啥?"阿古顿巴笑道:“这是您老人家自已选择的,不信可以翻一翻合同。地主无言以对:“今年算了。明年我不要头部,也不要根部,只要庄稼的中间部位。到了次年,阿古顿巴种了白青稞。到了秋季,他把青稞的穗头拔掉,根部留在地里,割了中间的秸秆送到地主家里。地主觉得莫名其秒:要秸秆干吗?我说过要庄稼的中间部位。阿古顿巴不慌不忙地告诉地主:“老爷,去年种的是玉来,上头有穗,今年种的是白青稞,没有穗,所以秸秆不是中间部位,那是啥?若不信可以找人作证。地主觉得理亏,气哼哼地说:“明年,我将庄称的头部和根部全要了,到时别弄错了。说完把阿古顿巴撵出了家门。年后,阿古顿巴种的全是元根。到了秋季,他用刀子把元根的叶子和根须剃掉,然后送往地主处:“地主老爷,这次我又完全按照您的旨意,庄稼的头部和根部全部带来了。说着把元根的叶子和根须呈上。地主火冒三丈:“你愚弄我已不止一次了你有时种玉米,有时种青稞,有时又种元根。这怎么行?”阿古顿巴笑道:“地主老爷,每年要是种同一种庄稼,就不会有好收成,轮种是每位农民该懂得的最基本常识。地主听到这般挖苦话,顿时脸面无光,于是气势汹汹地对阿古顿巴说:“你这个乞讨鬼,永远是乞讨的命。从明年起,我的地不租你耕种了,你还是去乞讨吧。阿古顿巴讽刺地说道:“你不说我也准备要走,我要给那些和你一样贪婪狡猾、专门欺压老百姓,又没有任何能力的地主们去上上课!”

① 元根:食用蔬菜,外形酷似萝卜,也叫芫。

审核:左齐玉

校对:卓玛次西
编辑:益西卓玛

来源:《波密民间文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