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巾帼英姿展风采 铿锵玫瑰绽芳华 —2023年以来我区妇女事业硕果累累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4年03月09日 05:25

阳春三月,百卉绽放,春风里传来了我区妇女拉巴片多、格桑德庆、李莉娜等5人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考古队、林芝市波密县妇联等3个集体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的喜讯。

荣誉是肯定,更是鞭策。2023年以来,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联系妇女职能,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与全区各族人民共同谱写出了无愧于时代的巾帼华章。

凝心聚力,坚定不移跟党走

一年来,全区各级妇联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城乡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广大妇女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以“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各级妇联积极开展理论宣讲,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妇女的关心关爱,讲述思考体会,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递到基层、浸润到妇女心中。

推出“阿佳邀你来学习”“妇联好声音”系列专题,让党的声音直抵妇女心中;加快升级数字服务平台,培育“巾帼助农直播间”,开展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女性网络公开课;加强风险隐患研判预警,稳妥应对处置涉妇女儿童舆情,有效防范化解妇女领域政治风险。

大力选树妇女先进典型,表彰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集体),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妇女弘扬“四自”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纳入妇联组织巾帼夜校、各项培训活动;加强与援藏省(市)妇联双向交流合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联谊活动和工作交流,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全面发展,妇女事业取得新成就

“发展离不开妇女,发展要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

一年来,伴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一项项有效举措的实施,全区妇女事业拥有了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发展前景。

今年,全区试点开展妇女议事工作,在7市地建立自治区级“妇女议事会”示范村,打造“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议事品牌,引导妇女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同时,我区妇联指导督促市地12338维权服务热线、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岗)、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站等阵地积极发挥作用,为来信来访妇女提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关爱帮扶等服务。2023年,全区各级妇联组织接待来信来访444件次,自治区妇联积极向自治区人大提出立法建议,《西藏自治区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西藏自治区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等被列入西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

2023年,全区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主动作为,深入实施“两癌救助”“母亲邮包”等公益项目,积极争取资金近72万元,共113名“两癌”患病妇女得到救助;向易地搬迁点、边境小康村家庭和流动妇女发放“母亲邮包”1500个;深入实施“春蕾计划”,全年累计发放奖(助)学金133万余元,惠及女童428人次;用好中国少年儿童发展基金会“恒爱行动”支持的1000斤毛线,组织爱心妈妈编织成近1500件爱心毛衣,帮助1000多名困境儿童温暖过冬。

建功立业,让人生出彩梦想发光

“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

一年来,广大妇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奉献巾帼之力、建立巾帼之功,承担巾帼之责、彰显巾帼之美,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投身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事业中,让人生出彩,让梦想发光。

在丁青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暖阳下,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谈发展、说变化,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在这里,200名困难人员住得安心、吃得放心、过得舒心,格桑德庆身为“家长”,用爱与奉献为这里的老人筑起幸福家园。

每逢哪位老人身体不适或心情不舒畅时,格桑德庆就会亲自下厨,做一份爽口清淡的饭菜,端到老人手里,陪她们聊天谈心……阳光下,格桑德庆的笑容温暖而坚定,她希望用自己的付出,让更多人收获幸福。

2023年,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举行的2023滑雪登山世锦赛上,我区运动员玉珍拉姆首次出国参赛便一鸣惊人,在女子U20组短距离项目中夺魁,为中国队历史性地摘得滑雪登山世锦赛首枚金牌,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西藏女性力量。

……

回首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信心百倍。2024年,我区各级妇联组织将继续做实引领服务联系,抓好妇女可感可及可衡量的实事,动员广大妇女建功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巾帼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