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波密县: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助力乡村振兴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4年03月17日 05:32

波密县: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波密县扎实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效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为全县各族人民深入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和纽带。

    在康玉乡达曲村,驻村工作队正在给群众教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用语。波密县教育局第十二批工作队自进驻康玉乡达曲村以来,发挥自身的职业优势,把提升群众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摸底当地群众的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水平,并根据摸底情况和群众作息制定分类施教计划。围绕基础用语、问候用语、生活用语、工作用语等方面,采用集中教学、情景教学、一对一专题辅导的方式进行,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时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使用国家通用语言。

    达曲村驻村第一书记、队长落才旺说:“我到这边以后发挥我们教育局的工作职能重点抓这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培训。目的是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提升我们村“两委”班子的文化水平和交际能力”。

    同时,通过听写、读写、简单对话、互动提问等方式,有效提升村干部的“听、说、读、写”能力,指导村干部轮流传达各类文件内容,做到能理解,能简要转达文件主内容,初步掌握打印文件、开具简单证明的技能。

    达曲村村委会副主任 贡觉次仁说:“我学了普通话以后,现在康玉汉族同志比较多,工地上跟汉族同志交流的时候方便一点,乡里面领导开会的时候我会普通话,我给老百姓宣传方便一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