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波密县“四联四好”举措激发强基惠民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3年03月23日 03:58

    2022年以来,波密县积极采取“四联四好”举措,大力推动强基惠民资金落地见效,让每一笔强基惠民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出最大效益。截止目前,2022年投入产业和村集体经济的惠民资金收益达114万余元,项目投资回报率超过10%,成为历年来收益最好的一批资金。

    一是资金联审,管好惠民资金。从源头上做好审核把关,组织财政、发改、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召开强基惠民资金使用联审会议,审核研讨乡镇资金使用计划和产业项目的可行性,进一步优化强基惠民资金使用计划,选好产业项目,确保产业项目符合乡镇实际、发挥作用。对存有疑虑的计划和项目,驻村工作总领队、副领队带组下村核查确定,2022年共核查40余个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去除12个不符合乡镇实际的项目,最终确定多吉乡粮油副食综合便民超市、扎木镇康木村天麻种植等28个符合实际、可行性较强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投入强基惠民资金1038万余元。

       图片多吉乡便民服务超市

    二是支部联建,谋划好惠民资金。通过强村带弱村、城乡支部共建、村村联建等方式共办支部活动、共商发展策略、共建先进支部,坚持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2022年县乡机关支部与村党支部结成42个联建帮扶对子,帮助指导党建工作、资金使用、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出基层党组织在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各方面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选准产业项目,发挥惠民资金效益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图片扎木镇东若村草莓采摘基地和康木村花海骑马特色旅游

   三是公司联创,用好惠民资金。充分利用人口聚集、重大项目落地、交通要道等各类资源和区位优势,通过建设产业园、招商引资等方式,村与村、村与企业合作创公司,实现企业发挥人才和管理优势、各村发挥组织和劳动力优势,实现企业盈利、群众增收。多吉乡投入强基惠民144万元,引进企业与各村合作打造粮油副食综合便民超市满足本地和川藏铁路项目建设人员的物资需求,开业半年来,已供应物资2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益达13万元,2023年预计营业额达800万元左右,群众分红40余万元;倾多镇突破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整合13个村的资源,引进3家企业联村共创产业示范园,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2022年群众增加收益50余万元。

                    图片松宗镇藏香猪养殖项目和羊肚菌种植基地

    四是产业联抓,发挥好惠民资金效益。积极推动“产业联抓、抱团发展”模式,乡镇统筹、支部落实,变“一村一品”为“多村多品、乡镇一品”,把本村优势资源融入全乡优势产业,把零散的资金投入整合打造多村一品和拳头产品。松宗镇引导种植羊肚菌、饲料种植村与本镇藏香猪养殖企业合作,联合打造藏香猪肉羊肚菌自热汤、青饲料等产品实现产业资源共享,联产联抓增收。2022年产业联抓,7个村集体经济增收达30余万元。

         图片倾多镇联村共创产业示范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