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波密那些事儿】栋亚“凤凰”啄开民族团结致富路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11月16日 05:33

在波密县松宗镇栋亚村,有这样一对夫妻,两人虽然在生活方面存在着诸如语言不通、习惯不同等实际问题,但两人却相互扶持,携手共进。卓群,女,藏族,1975年出生,县人大代表;秦祥书,男,汉族,1959年出生。1997年,秦祥书从四川来到波密县栋亚村,与当地村民卓群相识并互生情愫,缘分就这样在两人心中织就,并于2000年结婚,如今已有三代人定居在栋亚村。
    栋亚村地板厂作为波密地区较为大型的生产作坊,当时,带动了一大批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卓群也不例外,很早进入到厂区工作,也就是在这里,她认识了自己的汉族丈夫,并与其相守至今。二十多年来,夫妻两人相敬如宾,相互扶持,吃苦耐劳,同心创业,成为了栋亚村的致富带头人,共同谱写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佳话。

卓群夫妇富有想法、思路,也能够吃苦耐劳,他们乘着国家大力支持西藏经济发展的春风,瞄准西藏生态养殖市场,抓住商机,根据栋亚村的自然气候、生态环境、地理位置等,在家办起了藏鸡养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作为普通老百姓,缺少对养殖、管理、经营等方面的经验和技术,真正做起生意来,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缺乏资金,靠亲眷朋友筹借;缺乏经验,靠在实践中一点一点的积累;他们靠着一股钻劲,凭着一股韧劲,带着一颗热心,硬是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卓群夫妇投资24万元,成立了自己的栋亚喊泉藏鸡生态养殖基地,总面积200平方米,最初引进藏鸡30只。他们创办养殖场后,一门心思钻进自己的养殖场里。在资金缺乏没有构建孵化室的情况下,为保证藏鸡鸡苗的成功孵化和数量的快速增加,保证藏鸡品质和品种,种蛋都由母鸡孵化,卓群因此经常守候在鸡舍旁日夜操劳。经过一年的摸爬滚打,卓群夫妇终于建成了自己理想的养殖基地,他两的栋亚喊泉藏鸡生态养殖基地取得了成功,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迈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

致富不忘乡亲。随着藏鸡养殖基地的不断发展壮大,卓群夫妇生活好起来了,不忘村里其他生活困难的邻里乡亲,卓群夫妇联系村支部书记说起此事,决定带动栋亚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村书记及时联系驻村工作队和镇干部,一起讨论研究决定,优先将栋亚村9户贫困户纳入其中,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落实此次脱贫项目。

根据自己藏鸡养殖经验以及村民发展本村地方经济的强烈意愿,2014年5月,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创办了栋亚喊泉藏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建立养殖基地,投资约40万元,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藏鸡500余只。2021年,追加投入20万元扩建藏鸡养殖场。合作社采取“村集体投入+合作社经营+农户受益分红”的经营模式,养殖场藏鸡数量达到1800余只,2022年获益20余万元,累计收益1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按照投资的6%获得收益,收益的10%进行分红。2022年8月疫情期间,为波密县工商联捐赠藏鸡200只,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卓群夫妇的栋亚喊泉藏鸡养殖基地现在是松宗镇发展产业、“联户增收”的示范基地,达到了共同致富的目的,同时在全镇经济发展中在学科技、用科技、靠科技脱贫致富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本地的纳玉村、德巴村等村民也不断前往其养殖基地学习养殖技术,希望也能通过藏鸡养殖脱贫致富。

下一步,计划投入资金110万元扩建养殖场,进一步提高养殖场基础设施条件、抗风险能力;降低生产成本、扩大产品供应。建成后可最大容纳量藏鸡10000余只,一年可出栏藏鸡6000只,鸡蛋60万枚,每年效益可达25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