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红色波密】谭冠三将军之子谭戎生:十八军老前辈们确实受苦了!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11月02日 10:25

“十八军的老前辈确实受苦了!”提到十八军,谭戎生同志十分激动,眼含热泪地说,“在解放西藏的过程当中,他们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在疫情期间,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云端”聆听了原十八军政委谭冠三将军之子谭戎生同志讲述父辈们踏冰卧雪挺进西藏,建设西藏的峥嵘岁月。
    七十年前,十八军奉命进藏,3万大军从四川出发,挺进雪域高原。靠着一双双铁板脚,十八军将士们翻越4000米以上的雪山12座,6000米以上的雪山4座,蹚过无数条冰河。雪山、高寒、饥饿、负重、疲惫,构成了战士们的共同记忆。谭戎生同志激动地说:“从自然环境条件上来讲,比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还要艰苦!”
    在进藏途中,谭冠三的妻子李光明同志由于营养不良、过度劳累,在工作过程中流产,身体十分虚弱,十八军的领导劝说她返回四川,李光明同志坚定地说:“谢谢同志们的关心,我既然已经表了态度,我无论如何一定要走下去!”领导同志的率先垂范,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坚定了战士们进军西藏的决心。
    由于物资困乏、地势险峻,部队遭遇了几次大断粮。面对“粮荒”的困难,将士们挖野菜、吃冰雪、喝“四眼稀饭”。所谓的“四眼稀饭”是由于锅里的米太少,稀饭清澈见底,透过稀饭可以倒映出战士们的眼睛,水里的眼睛加上战士们的眼睛是四只眼,于是被战士们称为“四眼稀饭”。同时,为了尊重藏区老百姓的不杀生的风俗文化,战士们即使再饿也不去抓地鼠、捉麻雀,严格落实民族宗教政策。
    部队进藏后,一方面粮食短缺,生产工具少,另一方面上层反动分子企图困死、饿跑解放军。面对种种困难,十八军将士们并没有被吓倒,决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投入到开荒生产中,开展劳动竞赛,其中拉萨的部队仅用了17天时间开荒2300多亩,全区共开荒1万多亩,第二年秋天迎来了丰收,解决了战士们吃饭的问题,站稳了脚跟,彻底粉碎了上层反动分子的阴谋。
    十八军将士们扎根边疆、建设西藏,他们献出了自己的青春,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