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开展种质资源保护进行创新开发利用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09月19日 05:11

开展种质资源保护   进行创新开发利用

--《波密县野生藏天麻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利用》项目取得显著成果

为全面支撑区域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附加值,拓宽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渠道。立足波密县天麻产业发展需求,支持波密县科技局、西藏波密高原藏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组织承担实施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波密县野生藏天麻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利用》项目,收集筛选波密野生藏天麻种质资源,进行种质鉴定和评价;建立波密野生藏天麻种质资源活体圃;选育藏天麻优良种源,开发优质麻种培育技术,制定良种繁育技术标准,建立波密藏天麻良种繁育示范基地。

截止目前,通过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已在当地完成建立1个波密藏天麻野生种质资源活体圃,保存波密藏天麻活体种质资源203份;新建1个波密藏天麻良种繁育基地,占地20余亩。2021年,完成培育种苗4.5万袋,预计产值可达324万元。2022年,完成培育种苗1.75万袋,预计产值126万元。

通过该项目的研究与技术攻关,成功建立波密藏天麻优良种子培育标准化体系,完成编写波密藏天麻优良种子培育技术标准6项,共申请从天麻中克隆出谷氨酰胺合成酶基因(GS)和过氧化物歧化酶基因(SOD)等3个发明专利,发表2篇中文核心期刊研究论文,项目的研究取得显著科技成果。同时,在项目研究过程中,为当地培养了10名天麻种植方面的技术人员,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920人次务工实现现金收入。

                                            

1:项目测试样品来源信息表及简介

2:波密藏天麻良种繁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