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波密那些事儿】团结之“花” 天麻宝宝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10月19日 05:18

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2021年的9月,一对藏汉结合的小夫妻,在波密藏王酒店举行了新婚典礼,男方来自云南省昭通市,女方是波密县达兴村人,他们的结合,在雪域江南--冰川之乡,又谱写了一曲似曾相识藏汉一家亲的爱情之歌。

20209月,张进磊辞去在云南昆明的工作,同西藏波密藏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来到位于波密县东若村的藏天麻基地,从事天麻种植相关工作。当时家里人听说他要到西藏工作,第一反应都是担心西藏海拔高、高寒缺氧、孤身一人离家千里,身体能不能受得住、能否适应在波密的工作和生活,但庆幸的是一切都非常顺利。

20217月,与东若村只有一河之隔的达兴村第一书记梁耀文来到基地参观考察天麻种植技术和天麻生长情况,提出村里也有林地,并邀请公司到达兴村种植天麻,带动村民从事藏天麻产业以增收致富,经过公司商议,遂委派张进磊跟随梁书记进村实地考察。考察当天烟雨飘摇,给本就风景秀美的村庄平添了一份恬静祥和,两人考察之时,途径一户村民家门口,烟雨迎面中走过来一位背着豌豆的藏族姑娘,在姑娘与梁书记打招呼的过程中,他得知了她叫松吉卓玛,就住在此处。两人在梁书记的介绍下,松吉卓玛也知道了他叫张进磊,在河对岸的天麻基地工作,来自遥远的云南。

两人有生之年,跨越千山万水的第一次见面便在这祥和宁静的村庄里发生了。张进磊由心底感觉到了这个姑娘的勤劳和善良,下雨天还在干农活,衣服都湿了也没有抱怨,笑容纯真,眼神清澈。面对这个纯真漂亮的姑娘,张进磊内心顿时有种我的余生便是她,她就是我的港湾的感受,便暗下决心,要尽最大的努力娶她为妻,共度余生;在彼此的寒暄中,汉语流畅的松吉卓玛也对迷雾中走来的汉族小伙产生了与君曾相识,熟悉在心间的奇妙感觉。

就在当天结束考察之行后,张进磊便迫不及待的向梁书记要到了松吉卓玛的微信。从此,微信便成为了两人相互沟通的桥梁,两人通过微信聊天,慢慢的增进了对对方的了解,在双方良好第一印象的基础上,迅速地擦出了爱情的火花。面对这个千里之外孤身一人来到波密,似曾相识且真诚以待的汉族小伙子,松吉卓玛的心中,也笃定了一种想法,如果家人不准,哪怕跟着他远走他乡,哪怕踏遍千山万水,哪怕食不果腹,也愿意为了挚爱之人一生追随。

正当两人沉浸在爱情所带来的甜蜜之时,来自女方家人的压力也悄然到来。因为风俗习惯和信仰的差异,松吉卓玛的阿爸在知道二人关系之后,再三阻止他们在一起,阿爸一直希望她能找一个藏族小伙过日子。面对眼前的困境,他们对彼此的爱意始终坚定,内心不曾有一丝的动摇,坚守着这份难得的、跨越千里的爱情,他们携手同行、共渡难关,最终的坚持也成功打消了长辈的疑虑与阻碍,用真情实意换回了长辈的支持。


波密民风淳朴,江如碧玉,抬头可见冰川、日落映有金山,鼻中漂有花香,耳中闻有鸟鸣,是城里人的诗和远方、世外桃源,也是他们的温柔乡。作为藏汉通婚的家庭,这对小夫妻相互之间尊重各自的习俗和生活习惯,孝敬长辈,丈夫学着吃糌粑、喝酥油茶,白天到藏天麻基地上班;老婆在网上学着做川菜、穿起了汉式服装,照顾长辈,家务农活两不误。大家都很羡慕我娶了个漂亮勤劳的藏族姑娘,公司里和老家的单身青年都嚷着让我介绍村里的女同志给他们认识。张进磊一脸幸福的讲到。

今年5月份,在村班子的不懈努力和夫妻俩的争取下,在波密县农业农村局和西藏波密高原藏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支持下,这对夫妻与村里共计17户村民在达兴村种下了3200塘天麻,预计能产8000斤,产值预估48万元,梁书记带动村民加入波密天麻产业的初心也得偿所愿,日后,波密藏天麻产业也将会带动更多的农牧民增收致富。

    



因天麻结识的夫妻俩勤劳善良,吃苦耐劳,相亲相爱,幸福甜蜜。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就像是连根的树开出并蒂花,如今,他们的爱情结晶天麻宝宝9月份来到了祖国的大地上,这个小生命必将延续、传承他父母藏汉一家亲,民族大团结的精神,为共同建设美丽西藏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