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广州组团式医疗帮扶:波密县开展首例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10月20日 10:07

10月18日,波密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在援藏医生梁伟璋的带领下,成功开展了我县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

患者为29岁女性,因腹痛来急诊科就诊,B超检查提示为异位妊娠,其妊娠包块大小达5cm,且患者已经出现腹膜刺激征,提示已经发生腹腔内出血,随时有发生大出血、休克的生命危险,需要急诊手术。考虑到患者年轻,对美观的要求较高,但又容易留疤的特点,梁伟璋医生决定为其进行单孔腹腔镜手术治疗。

梁伟璋医生在进行单孔腹腔镜手术

单孔腹腔镜手术是国际上前沿的微创技术,它通过肚脐这一先天疤痕的切口作为手术入路,使手术切口完全局限于肚脐的范围以内,操作结束后进行脐孔整形,脐孔的结构恢复到自然凹陷状态,愈合后几乎不留手术痕迹。所以,单孔腹腔镜在能够保证手术效果的基础上,相较于传统的三孔、四孔腹腔镜手术,其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美容效果好等优势。

但单孔腹腔镜手术中,镜头、操作器械均由单一小切口进入腹腔,容易产生所谓“筷子效应”,器械在腹腔内相互干扰,移动困难,影响手术操作,手术难度较传统腹腔镜手术明显增加,需要手术医生具备扎实的腹腔镜下娴熟的器械操控技巧。同时大多会采用商品化单孔多通道平台(port)及专用曲度手术器械,以降低手术难度,但专用PORT及器械价格昂贵,会给患者造成经济负担。
虽然县人民医院还没有标准的单孔腹腔镜配套的套管(port)和器械,但梁伟璋医生因地制宜,经过研究和评估,以切口保护套+橡胶手套自制入路通道,为手术开展做了精心准备,梁伟璋医生作为主刀,德措医生、吴俊东医生作为助手,顺利完成了我县首例单孔腹腔镜下异位妊娠清除术。

自制单孔腹腔镜port(简单便宜)

商品化单孔腹腔镜port(价格高昂)

异位妊娠是妇产科急症,发病率2%-3%,是早期妊娠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但其临床表现多样,容易误诊,造成严重后果。广州市援藏医疗组团自2021年帮扶波密以来,定期开展业务讲课和技能培训,积极开展“师带徒、传帮带”工作,使得本例异位妊娠在急诊科能够及时识别和处理,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梁伟璋医生在授课

         梁伟璋医生在授课

近年来,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诊疗技术不断提升,腹腔镜、宫腔镜等微创手术实现了零的突破,创建了县级微创诊疗中心,本地医生已经具备了独立开展腹腔镜、宫腔镜手术的能力。组团帮扶以来,妇产科住院二级以上手术,年均增长151.6%,近两年开展三级以上手术30余台,无一例发生手术并发症。首例妇科单孔腹腔镜手术的开展,填补了本地的空白,意味着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微创技术已更进一步,开始迈向“无疤痕”的新时代,为波密本地老百姓带来更多的福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