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中共林芝市委员会宣传部举行“林芝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10月08日 10:01


108日上午,中共林芝市委员会宣传部举行林芝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

市旅游发展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旦增桑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宁辉,市鲁朗景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王琛分别作主题发布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旦增桑珠说,十年来,林芝旅游全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林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创建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定位,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升级中奋勇当先,十年来,林芝旅游产业综合实力实现了新跨越、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实现了新提升、旅游产业品牌形象实现了新突破、旅游产业乡村发展实现了新高度、旅游产业公共服务实现了新升级,全力创建林芝旅游+”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林芝先后荣获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自驾旅游目的地”“最受欢迎生态旅游目的地”“2019避暑旅游样本城市等多项荣誉。

2012年至2021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次从229万增加到1006.07万,年均增速达24.75%;旅游接待收入从18.59亿元猛增至83.75亿元,年均增幅超过30%。截至目前,林芝市宾馆饭店达619家,年接待能力1430万人次;农牧民家庭旅馆701家,年接待能力超过400万人次;登记注册旅行社10家,旅游客运企业5家;全市对外正式运营景区(景点)达28个,5A级旅游景区2个、4A7个、3A5个。

旦增桑珠表示,展望未来征程,林芝旅游全行业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方位推动打造林芝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先行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董宁辉说,十八大以来,林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和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要求,以开展八一镇国家第二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为契机,大力实施规划引导、城镇提能、民生暖心、生态惠民、安全提升、人才保障六大行动,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林芝先后荣获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卫生城市、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全市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稳步提升。逐步形成了以巴宜区为中心,6县驻地城镇为支撑,边境、旅游、文化和产业小镇为特色的城镇体系。全市常住人口23.89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0.88%。随着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不断提升。

董宁辉表示,今后,林芝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中,将继续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11364”发展思路,加快推进林芝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切实增强城镇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建设与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林芝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琛说,作为广东省和西藏自治区合力重点打造的旅游扶贫开发项目,鲁朗小镇以藏族文化、自然生态、圣洁宁静、现代时尚为设计理念,于2012年动工,2017年运营。十年的探索和实践,旅游产业持续壮大、脱贫致富成效显著、公共服务极大改善、知名度和美誉度逐步攀升,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岗位700多个、大学毕业生实习和就业岗位200多个。举办旅游服务技能培训,累计培训300多人次。提升家庭旅馆服务管理水平,家庭旅馆价格从2012年的每晚平均二三十元,到现在旺季超过300元。小镇接待游客累计超过500万人次,带动旅游相关收入累计近4亿元。

目前,鲁朗已获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中国天然氧吧和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乡镇等10多项国家级奖项。

王琛表示,鲁朗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围绕“11364”发展思路,努力打造鲁朗国际会议中心,为林芝创建改革开放先行区贡献鲁朗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各单位工作亮点、成效等方面踊跃提问。市旅游发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鲁朗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一一作答。

《林芝报》社、林芝广播电视台、西藏林芝网等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