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波密那些事儿】索通村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09月28日 11:50

乡村振兴与民族团结的链接人

拉珍,女,藏族,1991年出生,2016 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波密县古乡索通村人,为人性格谦虚谨慎、风趣幽默、精明强干、积极进取,热心助人,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的推荐宣传下,她打破村内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传统思维,敢为人先地发展茶产业,与京藏雪域茶叶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开始在自家50亩土地上种植茶叶。

在收获成功后,又将茶叶公司和种植技术引荐给村民,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融地同时,又在推进乡村振兴上贡献自己地微薄之力。近年来,她通过种植茶叶获益25万余元,直接或间接带领20余名群众学习种茶、采茶等技术,带动群众获益10万余元。

在问到拉珍为何选择种植茶叶时,她讲到:为了照顾家中3个孩子,我一直在家充当家庭主妇的角色,家中经济全靠丈夫务工、林下资源的收入维持,为了能够增加收入,我一直在寻找机会,2017年全国如火如荼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更加坚定了我致富增收这一想法。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产业带领脱贫的作用越发凸显,驻村工作队在宣传种植茶叶的效益使我了解到,不仅可以将家中闲置土地利用起来换取地租,又可以拿固定岗位每月6000元的工资,工作简单易学,又不是很累,最重要的是种茶的地方就在我们家旁边,既可以赚到钱,又可以照顾家庭,是个两全其美的事情。

当问到拉珍在发展茶叶上,她是索通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有何感想时,她讲到:起初种植茶叶没有想过这么个小茶叶能给我们家里带来这么多的收入,因为大家都没有接触过,只是听村里面在宣传,所有的情况都只是停留在嘴巴或者纸面上,但是后面看到每个月6000元的工资打到银行卡时,那个时候才真正觉得选择种植茶叶是正确的。在尝到甜头后,我也积极向家里的亲戚,周边的朋友宣传茶叶种植的好处,并帮助他们签订了80亩的种植合同,13025万余株的索通小茶园就这样建起来了。

在拉珍的积极影响下,在古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索通村在茶产业上看到了希望。于2019年引进西藏金茶树茶叶有限公司落地索通村,完成100亩金茶树种植,政府投资40万元完成房前屋后金茶树种植,进一步丰富了茶叶品种。20213月,23户群众集资11.5万元的西藏波密县索乔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波密县京藏雪域茶叶有限公司以现金、技术入股的方式入股59.13万元。同年4月,合作社争取茶叶发展专项资金 1088.16万元,整合土地面积328.5亩用于发展壮大茶产业。乡政府整合资金28.6万元作为合作社的保障运行资金,为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保障。五年来,茶叶公司的各族同胞们倾囊相授,本地合作社的藏族同胞们虚心学习,藏汉同胞间的感情不断升华,友谊不断巩固,这中间离不开拉珍的努力!

拉珍率先发展茶产业,不仅赋能了乡村振兴,而且链接了民族团结,这一举多得的茶叶,给索通村2658名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带来了100余万元的收入。群众们用心用情照料着茶园,不但使茶叶长势喜人,公司收获颇丰,还让这深厚的藏汉友谊永远留在了索通村人们的心田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