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波密天麻促进就业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万元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08月09日 12:41


图由 洛桑 提供

在林芝,“波密天麻”可以说是一个响亮的招牌,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我区著名商标产品。记者了解到,在气象部门的保驾护航下,藏天麻公司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藏天麻已经覆盖波密周边十余个行政村,带动了周边6个村种植示范点,还扶持了8家专业户发展成为合作社带头人。如今,周边30余户20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万元。

在位于林芝市波密县的藏天麻种子产业基地,有一片五彩缤纷的“花海”,它们由一块块不同颜色的小标识牌组成,标牌之下孕育着村民的致富希望——波密藏天麻。

从波密县城驱车前往“花海”需要十几分钟。“吸取2005年同行在波密种植天麻失败的教训,我们公司在波密县气象局的帮助下,深入分析气候条件和天麻种植的关系,决定在这里大规模种植天麻。”回忆当初进驻波密搭建育苗基地时的情景,藏天麻公司副总经理周福荣说。

“今年,我们计划在去年粗筛的9种蜜环菌中,找到一种最适合在波密大规模种植的蜜环菌。”周福荣说,“萌发菌和蜜环菌在天麻育种和生长期起到关键性作用,在自然环境中,天麻的粉种恰好遇见两种菌落的概率不足十万分之一,有了气象观测数据的支撑,我们研究和筛选适应高原的萌发菌、蜜环菌就事半功倍了。”

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部门的技术指导下,一直和这家天麻企业打交道的波密县气象局局长李波成了高原天麻种植的行家。“萌发菌催芽天麻粉种的最佳温度是18℃至23℃,而12月前后波密野外林间温度为-5℃左右,虽然不会‘杀死’萌发菌,但对提高天麻出芽率很不利。”李波说,“建议移至室内,辅以加热设备,控制好温度后进行人工催芽,待时机成熟再移至户外进行育苗。”

另外,天麻作为一种无绿色叶片不能自养的植物,要靠天麻内的真菌为天麻块茎提供营养,在育苗期和随后的生长阶段,降水是极其关键的气象因素。短时强降水和持续降水对天麻育苗期、生长期的影响大不相同。在育苗期,由于窝塘塑料袋兜底的“聚集”效应,要特别注意底部积水,尽量避免盖土层被雨水冲刷掉;到移植至原始林间的生长期,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反而应该注意天麻是否缺水,原因就在于林间的砂质土壤是天然的透水层。

对于波密县气象局发在专项服务微信群里的温馨提醒,周福荣都非常重视,他说:“有了专项天气预报,我们就可以提前安排人工浇灌。”记者了解到,有了气象部门的保驾护航,藏天麻公司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经覆盖波密周边十余个行政村,种植面积近1800亩,局企合作、资源互补,逐渐形成“科研+专业合作社+种植户”的产业链模式,带动了周边6个村种植示范点,还扶持了8家专业户发展成为合作社带头人。如今,周边30余户20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万元。

“波密天麻品质好,天麻素、天麻多糖、卵磷脂含量高,我们将继续依托波密县独特的气候资源,协助企业发展林下经济,打造高原绿色生态产品,造福百姓。”李波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