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小茶叶“变身”大产业——广东援藏助力林芝打造高原茶叶之乡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07月18日 12:23

夏日清晨,林芝市墨脱县墨脱镇数公里外的拉贡茶场,云雾萦绕,连片茶田已长出新芽,在清晨的雨后分外鲜绿。

在西藏,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茶叶。本地人将适量酥油放入特制的桶中,佐以食盐、浓茶汁捣拌,制成咸里透香的酥油茶,用以暖身御寒。

但以往,西藏地区的茶叶多来源于区外。如今,林芝茶产业的发展,解决了西藏群众购茶不便的问题。特别是在广东援藏的帮助下,林芝茶产业得以高质量发展,茶叶成为林芝一张亮丽名片。

墨脱镇群众桑杰顿珠预计,今年光靠采茶就能有接近3万元的收入。而在过去,一家人种水稻种玉米,早出晚归也只能勉强糊口。茶叶成了桑杰顿珠眼里的“金叶子”,给他们一家带来了希望和信心。

“前几年由于经验不足,我们从外地运苗过来种植,成活率很低。后来在广东专家的帮助下,现在茶树苗的成活率基本保持在95%以上。”桑杰顿珠说。2019年,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联系引进种植了广东优良品种凤凰单枞茶近2000亩,丰富了墨脱茶叶品种和产品结构,该品种在2021年初实现产茶。同时,逐步优化提升现有茶园管理水平和成茶品质,配套建立墨脱县茶产业研发中心,邀请华南农业大学7位专家组成墨脱县茶产业智力援助工作组,去年6月初到墨脱进行指导,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

目前,墨脱县茶叶种植面积达1.69万余亩,可采摘面积5080亩,2019年产茶青约25万斤,促进当地农牧民增收606万元。在茶叶采摘季节,预计每天采摘茶青2000至3000斤,给当地农牧民带来的收入约6万—10万元/天。随着丰产期茶叶逐年增加,当地农牧民的收入将进一步提升。

位于林芝市波密县的易贡茶场,平均海拔约2000米,夏无酷暑,周边森林茂密,终年云雾环绕。

“高山云雾出好茶。”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易贡茶场茶叶专家黄华林说,“唯一的缺点,就是易贡河谷内每年大多数时候日最低气温低于10摄氏度,这个时间里茶叶不生长,延长了生长周期。因此产量不高,但恰好保证了茶叶的品质。”

如何补短板、增效益,高效带动茶产业发展?2013年6月至今,广东省国资委对口支援易贡茶场以来,开拓出“企业+基地+茶农”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与茶农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易贡茶场党委书记曹玉涛告诉记者,2014年时,茶园面积不足2000亩。为提高茶叶产量和茶农收入,至2020年,援藏工作队已将茶园面积扩建到了5000余亩。以前,茶农的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现在,职工采茶平均年收入已超过2.2万元。

广东援藏引入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和制茶设备,也带来了标准化、流程化管理生产机制。有效的田间管理模式,降低了生产环节的损耗,茶叶的产量质量双双提升。定期开展的技术培训,在当地留下了一批带不走的技术队伍。易贡茶场也成功化身为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旅游及培训于一体的综合型国有农场,成了林芝市农牧产业龙头企业。

据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易贡茶场工作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在茶田可采面积增加不到30%的情况下,细茶亩产量提升53.6%;生产经营方面,易贡茶场实现历史性突破,2020年总产值达2740万元,同比增长77%,生产红、绿茶2.1万斤,同比增长61.5%。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茶场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5%,实现易贡茶场有记载以来第一次扭亏为盈。

当前,广东援藏为茶场构建起了立体化的销售渠道,助力高原好茶“走出大山”。除了在林芝和拉萨开起茶叶直营体验店外,网上平台合作经营店也走上正轨。

直播带货现已成为茶场销售的另一大“推手”。以往,茶场一天的销售额大约为3至4万元。加上直播后,一天的销售额成倍增长。

在广东援藏的帮助下,如今,茶产业已经覆盖林芝市波密县、察隅县和墨脱县。产自林芝的高品质茶叶销往全国各地,“高原茶叶之乡”的美誉也跟着茶叶走向四方。小茶叶“变身”大产业,助推林芝实现更好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