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鲜红党旗在雪山高高飘扬 群众幸福在基层深深扎根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06月09日 12:35

五月,又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虫草采挖季。波密县玉许乡农牧民群众举家“迁徙”进入辖区内平均海拔4300米的山区搭建帐篷,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挖虫草”生活。



玉许乡派出所达娃顿珠:“整整走了一天半,现在我们离最远虫草采挖点还有一半的路程,后面的路途还很艰难。今年是我在玉许乡做虫草季法治宣讲、巡护管理等工作的第11个年头了,这个时候跟群众面对面拉近了距离,同群众同甘共苦,挖虫草的群众就会很积极的参加我们组织的活动,跟群众讲解各种知识时,群众会专注的去深入学习了解。”



据了解,进山前,玉许乡党委召开了虫草采挖安排部署,与各村和进山群众签订了虫草采集责任书,成立协调组同临县深入沟通协调,预防和化解潜在矛盾纠纷。结合今年作风建设年,以乡干部、派出所干警、卫生院医护人员、驻村干部、村干部为主干力量成立了2支,共36人的玉许乡新时代文明实践马背宣讲队,配强矛盾纠纷排解暨普法宣讲队伍。进山采挖群众人数多、流动性强、安全隐患大,采挖点海拔高、气温低、采挖工作劳动强度高,极易出现高原反应、感冒以及其他并发性疾病,给巡护管理服务带来很大困难。


在虫草采挖期间,宣讲队在海拔4300多米的虫草采挖点利用群众休息的空隙时间,围绕“社会治安、安全生产、草场边界、生态保护、法律法规”等方面内容采取同群众面对面拉家常的方式开展了综合宣讲,宣讲内容通俗易懂,在广大群众中入脑入心,达到了很好的宣讲效果。


目前,玉许乡虫草采挖群众200余人次,乡政府联合组织巡查、执勤20余次。调处矛盾纠纷2起,排查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隐患4次,整治环境卫生4次。据估算,玉许乡今年虫草采挖经济产值达100余万元,大幅度增加了全乡农牧民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有效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