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青春与法同行·法律伴我成长”——团县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05月07日 04:20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5月7日,团县委联合县人民检察院、县中学在县人民检察院六楼开展了“青春与法同行·法律伴我成长”——波密县2022年“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家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扎西旺堆,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团县委、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妇联相关业务负责同志以及县中学师生家长代表等60余人参加活动。


随着法槌庄严地敲响,青少年模拟法庭正式开庭。此次模拟法庭校园霸凌案件为蓝本,由县中学14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严格依照法律规定,针对公诉人对犯罪嫌疑人的指控有条不紊地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程序,完整再现了法庭审理的场景和全过程,给全场师生家长们上了一堂鲜活的法制教育课。


庭审结束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扎西旺堆对学生们的精彩演绎进行点评,对整个庭审过程的严谨规范、庭审局面的掌控以及审判长、法定代理人、被告人的表现予以了肯定,并希望同学们以此次模拟法庭为契机,主动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遵纪守法的意识。扎西旺堆同志表示,此次选择校园霸凌这种发生在师生身边、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正是希望以案说法、以法律人,让潜在的霸凌者明白霸凌是毋庸置疑的犯罪行为,让学生们面对校园霸凌行为时能勇于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参演代表及到场学生们在互动环节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了解了法庭诉讼程序,还深刻地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对法律更是充满了信心。


此次活动是“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有力举措,也是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模拟法庭活动结束后,团县委工作人员还向学生派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资料共50册,继续向学生们普及法律知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