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多吉乡扎实推动乡村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提升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1年12月28日 09:00

图片2.jpg

今年以来,波密县多吉乡党委、政府围绕“一核三线‘同心圆’”工作思路,紧扣“治理有效”乡村振兴要求,深化党委领导,深化队伍建设层层压实责任,超前谋划、超前研判。乡党委累计召开班子成员部署研判专题会议7次,研究铁路建设“采石场”选址、砂石采挖运输等问题,提前谋划“采石场”选址对各村机械运输用工影响,研判矛盾风险隐患,初步制定《多吉乡砂石运输管理办法》,并逐步建立“周汇报、月小结、季汇总”的制度;由乡党委书记牵头组成矛盾调处业务骨干力量,年初调整充实各村调委会9个,全乡27名领导和干部包片到村,治理提升责任落实到人;借鉴“枫桥经验”,提出按村、有关领域和党委政府三个层面,对应建立自下而上的三级治理协调体系,层层发力化解“主官包办”“治理上悬浮”的基层治理问题。

多吉乡各村“两委”牵头,完善“我制定、我执行、我承诺”的村规民约,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制定、自主完善村规民约12条,签订守约承诺书9份;充分发挥群众代表在矛盾纠纷调处中的参与作用,吸收在本村德高望重、人缘关系好、善于做群众工作、乐于参与基层治理的调解志愿者参与调处,今年以来村级就地解决基层治理问题及矛盾纠纷42件。

多吉乡统筹驻村队伍力量,依靠最接近基层的驻村队伍,指导协助村“两委”解决基层治理问题、矛盾纠纷,如在落实村规民约、巡山护山,累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12件,协调各项村级事务落实。组成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为主体的9支普法宣传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1800多人次。

针对涉及多个村利益或村内无法协调解决的问题,多吉乡党委强化党委班子成员及乡干部作用,打破身份界限,选配有特长的人员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发挥调解人员的专业特长,实现了人岗相宜,又实现了专业力量与群众力量的有机整合,使人力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变政府部门“单兵作战”为专业力量与群众工作队伍的“协同作战”。今年以来,矛盾纠纷调处5次,党政主要领导深入各村调研40余次。全面做到矛盾不上交,目前为止,未向县委县政府上交一件矛盾纠纷。

多吉乡党委、政府将继续围绕“基层治理示范区”,扎实开展“一关三返”工作法,让基层在便民利民中守初心、践使命、勇担当,在抓治理提升中不断凝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为推动波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多吉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