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县工作组“一二三四五”打造天麻产业招商“落地”样本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0年12月31日 05:41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县工作组进藏以来,按照广东省民生援藏为龙头,产业援藏和智力援藏为两翼的工作总要求,认真学习广东·西藏对口支援座谈会精神和落实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回答好援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的问题,积极谋篇布局,坚持不懈,以一二三四五思路激发波密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造天麻产业招商引资落地见效的样本。

坚定一个产业目标,巩固脱贫成效工作组抵达波密以来,始终把民生改善作为援藏根本目标。如何巩固之前的脱贫攻坚成效,持续改善民生?经过一系列深入调研论证,除教育医疗等固有途径外,工作组坚定了产业援藏的信心——波密是西藏天麻之乡,年产野生天麻5吨左右,占西藏野生天麻产量的70%以上,波密天麻以药味醇厚、药用价值高等特点享有盛名,但近年来由于市场需求及利益驱使,野生天麻遭过度挖掘而产量逐年锐减。从2006年开始,广东援藏就在天麻人工培育上不断下功夫,但最近七年,波密天麻产业经历了许多坎坷,产业发展走了不少弯路,当地干部群众观望情绪日增。针对波密藏天麻名声响、产业弱等问题,波密县工作组进藏前半年在创新产业发展上谋长远思路,下决心探索改变以往单纯靠政府投入的产业发展模式。

整合两地天麻资源,开展“靶向招商”工作组调研了解到,目前国内云南省昭通市天麻产业发展最好,为避免再走弯路201912月中旬,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刘光明的关心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县工作组组长、波密县委常务副书记邹勇刚带队组成的天麻考察招商团队赴云南省昭通市,以波密县天麻扩大推广种植及深加工基地建设项目的推进为问题导向,实地考察调研并开展靶向招商。今年春节疫情期间,工作组趁热打铁,援藏干部利用休假时间保持与几个意向投资企业沟通。经过约一百个小时的电话深入沟通交流,成功将云南天麻团队招商落户波密。20203月底,由全国中药大品种联盟专家库专家成员、仇全雷博士组建的考察团队亲赴波密,调研走访波密县主要野生天麻产区,判断波密县域内至少有3.8万亩,周边县区约有2万亩以上适宜发展波密天麻林下野生抚育的林地资源,具备天麻林下野生抚育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2020419日,仇全雷博士重返波密县,主动提出自筹3200万元,在波密县扎木镇东饶村二级生态公益林内开展野生抚育种植天麻500亩,并在充分评估波密天麻的林下野生抚育技术的基础上,未来三年,公司每年按照3000—5000万元的资金额度继续追加种植面积,逐步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

铺好三条企业筹建路,打出“组合拳”开局良好,如何加强招商引资与企业筹建的对接摆在工作组面前。针对该问题,波密县工作组积极研讨,提出三条企业筹建路:一是坚决落下去。项目虽成功引进,但如何更好更快落地,通过前期调研,为使企业在当年6—7月把菌塘做好培育菌种(不然会浪费一年),波密县工作组积极协调,坚持专人负责、全程跟踪,全力做好企业和县里各职能部门之间沟通桥梁,全力支持解决项目签约、建设、落地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良好的投资服务工作,全面展示了广东援藏和林芝招商工作的速度和效率。二是坚决长起来。波密县工作组在天麻产业招商上不是一招了之,而是着力在完善天麻产业链,推进天麻种植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工作组主动和云南省昭通市天麻产业局、天麻研究院对接,努力构建广东云南西藏三地天麻产业合作发展模式,引入广东农业科技团队,积极学习云南天麻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和种质资源保护,促进西藏波密产业发展和优势资源永续利用,争取培育出全国天麻最新品种。三是坚决推出去。工作组在省队的指导下,探索打出一套天麻组合拳。(一)积极加强与京东集团合作,努力向京东农场推荐波密天麻产业项目,争取成为京东农场合作项目伙伴;(二)在广州市国资委主任陈浩钿的关心支持下,波密工作组积极同广州酒家、广州宾馆、白天鹅宾馆等合作,致力于天麻系列菜品研究,打造本地独具特色的波密天麻宴;(三)今年11月,波密工作组专门安排仇全雷博士一行前往广州清平中药材市场考察,为波密藏天麻打开多渠道销路;(四)工作组还与广州广播电视台等专业团队合作,设计波密天麻宝宝区域品牌形象和天麻宝宝微信表情包,用互联网+”的思维树立波密天麻品牌形象;(五)工作组在十四五规划中计划举办藏地天麻波密采摘节,规划布局波密天麻产业观光带,努力打造继波密桃花节之后的另一错峰旅游IP,通过讲好天麻故事,扩大天麻影响,以党建+文化+产业+旅游的模式,将波密天麻的名片擦亮,引领天麻消费新潮流等,将波密天麻基地打造成波密新地标、网红打卡点。

实现四个成功突破,体现“广东效率”经过大半年的努力,波密县藏天麻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实现了波密农业产业招商的四最”——招商用时最短、签约落地最快、投资金额最多,带动效能最明显。该项目首期投资3200万元开展林业野生抚育天麻500亩,远期投资1亿元推广种植1200亩,是迄今当地最大的农业产业招商项目,为下一步波密县天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招商注入强心剂。该项目一系列的探索创新,先后突破了援藏工作在本地招商引资、企业建设、村企合作、农牧民培训四个方面的发展瓶颈:35天签约注册——202041日仇全雷博士带着专家团队进藏考察,到202054日西藏波密高原藏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波密县登记注册,仅仅用了35天。前所未有的工作效率、服务热情和办事节奏,受到仇博士团队和当地干部群众热烈拥护。88天项目落地——202054日西藏波密高原藏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波密县登记注册,到2020731日,公司第一期500亩野生抚育面积全部种植完成,包括公司办公区、专家工作站、实验室、天麻药源基地、员工宿舍建成并投入使用,只用了88天。仇博士团队与波密县政府的通力合作,再一次以实际行动得到广东省援疆援藏办领导和广州市委组织部、广州市协作办的高度评价。

办好五件民生实事,发挥纽带作用该公司的发展壮大与解决三农问题、与新时期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天然融合。一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公司负责提供菌种、麻种、销售和技术等服务,专业种植户只需负责天麻林下野生抚育环节,破解了农牧民面临的技术缺乏以及市场风险问题。二是带动增收效能明显,截至202012月,公司已完成投资2800万元,直接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209.8万元,包括雇佣当地农牧民2800多人次,带动增收56万元,长期雇工10人,带动增收30万元。三是组织开展天麻产业培训课堂,目前已开展天麻野生抚育田间课堂”45班次,培训225人次,项目兼负社会教育引导功能。四是扶持乡村领头雁,计划在波密县域内扶持8户专业户发展为合作社带头人,扶持20户建档立卡户发展为种植专业户。五是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加强意识形态教育,教育引导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工作组通过企业为纽带,与本地农牧民深入交流交往交融,努力打造林芝市招商引资和民族团结工作的成功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