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产业援藏“拔穷根” 新思路激发波密县脱贫新动力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0年08月28日 10:45

初秋,西藏林芝市波密县风光旖旎。帕隆藏布江两岸密林苍翠,皑皑白雪在这个“冰川之乡”的群峰之巅闪耀光芒。对口支援波密县的广州市援藏工作组与波密县党委政府密切协作,正用脱贫攻坚的新思路激活发展新动力。

波密是西藏天麻之乡,“波密天麻”从2010年起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自2019年6月进藏后,立即做了三个月的产业考察。云南昭通是全国最大的乌天麻生产地和集散地。广州市援藏工作组组长邹勇刚带队到昭通市调研,开展靶向招商。

西藏波密高原藏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在天麻抚育基地检查菌种(8月18日摄,手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田建川 摄

西藏波密高原藏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很快在波密县登记注册。公司依靠西南林业大学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技术支撑,以“公司+科研+市场+专业合作社+专业种植户”为产业模式,计划到2022年累计投资1亿元,每年推广种植500亩天麻,预期三年后年产值达1.5亿元。公司提供菌种、销售和技术等服务,专业种植户只需负责野生抚育环节。

广州市援藏工作组成员丘永光介绍,项目已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200多万元,雇佣当地农牧民2800多人次,公司还开展了45班次的天麻野生抚育“田间课堂”,培训225人次。

“招商不能一招了之,要让龙头企业在波密扎下根,真正起到辐射带动作用。”邹勇刚说,该公司计划在波密县扶持8户专业户发展为合作社带头人,扶持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为种植专业户。同时,援藏工作组还与昭通市天麻特产局、天麻研究院对接共建,准备构建“广东—云南—西藏”三地合作发展天麻产业模式。

管理人员在玉许乡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示范园种植区查看灵芝长势(8月19日摄,手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田建川 摄

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少不了“领头雁”。37岁的索朗旺姆是玉许乡玉沙村的致富带头人。几年前,她在家带孩子、挖虫草,后来在当地农业部门组织的一次培训中,她萌发了用大棚种植灵芝菌的想法。在广州市“区乡对接”政策支持下,广州市黄埔区给予她产业扶持基金,当地干部还多次带着科技局工作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

如今,索朗旺姆的灵芝菌种植规模已经扩大到8个大棚,一年种植两季灵芝,2019年销售额达到15万元。这个大棚种植项目不仅每年为玉沙村集体经济带来8000元收入,还带动当地农牧民100余人次务工,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12人。

西藏波密高原藏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在天麻抚育基地检查菌种(8月18日摄,手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田建川 摄

利用黄埔区帮扶的215万元资金建立起来的玉许乡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示范园种植区,辐射全乡14个村。园区按照“公司+农户+市场”的模式经营,公司与村民签订产销合同,公司提供技术指导,村民根据合同要求种植、采集,公司在加工、购销等环节进行利润返还,增加当地群众收入。

“要用创新的思路把优势产业做强做大,把短板补齐,激发波密县的发展动力。”邹勇刚说,只有充分挖掘波密县的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才能问诊把脉“拔穷根”,激发当地内生动力,找到适合波密的发展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